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打通转化链条 AI算力让千行百业更“聪慧”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07:3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杨佳妮 实习生 李俊霞

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发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创新源头作用,发挥三峡集团、中国信科集团等央企的主力军作用,激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打通“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聚集”转化链条。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摘要

通过卫星影像观察农作物长势、预估产量;“俯瞰”城市建筑物,做沉降分析,让违建无处遁形……8月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智能遥感开源生态联盟获悉,在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算力的支撑下,成立仅半年多的该联盟,已有一批创新应用落地转化、“开花结果”。

算力支撑全球首个、业界最大

通过气象、天气、降雨、地质土壤等数据预测作物产量,从而提供意外天气保险服务。位于武汉大学科技园的珈和科技已推出超过百种的AI数字农业卫星专有算法,覆盖全国各地几十种农作物,让农户从“面朝黄土背朝天”苦干,到放宽心“看天吃饭”。

“遥感卫星传来的信息要真正能用,必须要解译。”珈和科技农业行业总监黄杰介绍,该公司地事通智慧农业SaaS服务平台,是基于昇思MindSpore和武汉.LuoJiaNET搭建的,同时结合珈和自己的算法库、样本库和数据源库。以前是通过人工处理“翻译”数据,现在计算机进行深度学习后,可从一人一周工作时间,缩短至人机协同一人两小时就能完成一个乡镇的农业遥感信息解译。

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介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的支持下,武汉大学与华为合作,在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算力的支撑下,共同打造了嵌入昇思MindSpore技术特性的全球首个遥感影像智能解译专用框架武汉.LuoJiaNET和业界最大遥感影像样本数据集武汉.LuoJiaSET。为进一步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落地,2021年12月,武汉大学与华为和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牵头联合发起成立了智能遥感开源生态联盟。

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张迪煊表示,智能遥感开源生态联盟的成立,在遥感领域孵化创新应用,打通科研创新到产业落地的关键路径。经过半年多的发展,上海数慧、汉达瑞、武汉珈和科技等联盟成员企业都开始有了相应的遥感创新与落地方案,说明去年深埋的种子已开始开花结果。

让算力像水和电一样服务千行百业

位于湖北东湖科学城核心区的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总控室监控高速运转的服务器集群。机房内,比人还高的算力设施是一群沉默不语、“内力”高深的“神算子”。

在武汉,依托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提供的算力,斗鱼网络大幅提升开发效率,极大缩短模型训练时间,实现画质提升;长江计算率先孵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完成智能制造算法训练,实现质检准确率大幅提升;武汉楚精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为消化内镜装上AI的“眼”,打造出首个集内镜质控与病灶诊断于一体的消化内镜辅助诊疗系统“内镜精灵”。

在科技部的指导下,武汉率先实践了“一中心四平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模式:依托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打造面向千行百业的公共算力服务平台、行业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平台。

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依托算力普惠政策,让AI算力像水和电一样成为一种可广泛获得、可负担得起的公共社会资源。目前,已为武汉长江计算、武汉楚精灵、极目智能、斗鱼网络等120多家重点企业提供普惠算力服务,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行业输出典型解决方案超90多项;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湖北高校也基于该中心的算力,开设了人工智能相关课程,为产业发展培养源源不断的人才。

专家点评

为全国人工智能发展树立标杆

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显示这四个方面基础设施化,是算力时代到来的一个重要特征。

未来,无论是国民经济、国防建设还是日常生活,都需要算力。算力会跟水电气一样,想用的时候就可以拿到。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算力设施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底座,对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作用巨大。

今年2月,我国正式启动“东数西算”工程,进一步加快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东数西算”工程并非只与8大节点区域有关,而是“全国一盘棋”。中部地区只要把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计算、数据中心做好了,同样能够很快融入“东数西算”。

作为全国首个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算力基础设施,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为全国人工智能发展树立标杆,未来有条件成为国内的应用典范。武汉还在布局超算中心。如果能够把这些中心运营好,武汉会在“东数西算”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郑纬民)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