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十五子一盘棋,中交二航局25亿巨擎手笔引“变局”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19:34 来源:

34992a1d1f62fb8afaeeb7bf9efb116d.jpeg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叶辉 通讯员 李帅)经开汉南,朝阳初升,一片“绿叶”状的临江地块上,全玻璃幕墙构造的5座塔楼如巨笋般破土而出。

夜幕降临,5座“春笋”上演联动灯光秀,“中国车谷”四个大字在春笋之上不断滚动,经开后起之秀“智慧生态城”在此璀璨盛放。

8月16日,记者了解到,中交二航局智慧生态城PPP项目的15个子项目已全部竣工,其中14个子项目已陆续进入运营维护期,剩余1个子项也将在通过验收后投入运营。

中交武汉经开智联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银明介绍,项目进入运营维护期后,不仅能提升区域整体环境承载力,拓深经济、交通发展潜力,也为区域后续全面快速发展聚力蓄能。

入局:下盘大棋,擘画经开之心

这是一片希望的热土。昔日三国古战场,今朝发展新高地。择址经开与汉南的地理中心,执先手者中交二航局正由此“围地”入局。

这是一幅恢弘画卷。占地近90平方公里的“智慧生态城”,按照DBFOT模式进行园区建设,由中交二航局负责投资建设运营。

该项目是武汉首个非经营性PPP项目,也是经开区首个PPP项目,并入选国家第三批PPP项目示范库。以总投资25亿元的巨擘手笔,以矢志6年的匠心磨砺,以总揽道路桥梁、景观绿化、环境整治等全业态15个子项目的恢弘蓝图,谋划一盘焕新经开、引领时代的大棋。

a72b5b56eb7a7df02d531a348b94d2f3.jpeg

这是一首熠熠生辉的交响曲。从2016年立项实施,到2022年蓝图兑现;从项目选址到规划,专家云集、工匠荟萃;从建设施工到运维保障,上下同心、无缝对接。

如今,呈现在我们眼前的,不仅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地标建筑,不仅是上百个领域协作、成千项工序并进、数万人队伍施工的壮阔场面,更是上下一心匠心筑城、精心运维的累累硕果。

运子:砥砺6载,运筹帷幄15子

如何选址,如何规划,如何运维?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仅仅6载,15个子项目何以如星光璀璨般闪耀于我们眼前?这需要强大的建设运维力量才能实现,需要卓越高效的组织动员力才能达成,需要上下同心协力才能达成!

不曾忘,风雪中的保驾护航。“大雪不停,我们不休;冰雪不除,我们不走”。这是智慧城项目公司全体职工除雪保畅的誓言。2022年1月27-29日,恰逢年关,武汉市迎来2022年第一场大暴雪,经开区智慧城项目运维子项受到降雪影响。智慧城项目公司提前部署,以雪为令,启动防滑保畅应急预案,连夜紧急出动,应急小组24小时值班值守。尤其对川江池二路、檀军公路、小军东路等人、车流量较大的路段重点关注,实行全天候值守巡查。累计共投入除雪防滑机械设备11台(次),巡查车4辆,投入人员52人次,撒布融雪剂3吨,防滑料5立方米。确保智慧生态城建设运维范围内各子项一切正常,道路畅通,全力保障军山新城职工上下班、春运期间群众返乡和输送物资等提供保障,为平安春运保驾护航。

不曾忘,高温下的坚守。8月15日,烈日当空,武汉经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40多名环卫工人,在辖区各条道路上上坚守着岗位。他们穿梭在滚滚人流中,汽车排放的废气夹杂着热浪。站上几分钟,汗水就止不住地流,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武汉经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余祥告诉记者,按照公司规定,环卫工人每天的工作时间是早上5点到下午4点,不丢街拉巷,不漏扫留边,确保街道的干净整洁没死角。上午10点多,枫林五路上,车流带着热浪扑面而来,全副武装的环卫工金菊桥正在按部就班的清扫。“穿这么多肯定热啊,可不捂不行,总在大太阳下工作,很容易晒脱皮。这里都是新做的柏油路,太阳一晒,就更热了”金菊桥笑着说,不过现在已经适应了这样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方式了。

不曾忘,凌晨3点半的闹钟。“丁铃铃……”凌晨三点半,闹钟一响,周歧武像往常一样准时起床,穿上工作服,拿起电动车钥匙,匆匆出门。周歧武是武汉经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洒水车的司机。为了避开早晚高峰期,司机们只能选择人流较少的早上4点到7点进行清扫。长年累月,日复一日,这样的起早贪黑,会不会很疲惫?“说不累是假的,但是跟以往种地相比,还是轻松不少,收入也有保障。”周歧武说道。武汉经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司机们不仅要负责道路清扫,还要对车辆进行经常性维护,勤清洁、勤检查、勤保养。他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在日常的劳动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惟有如此匠心、细心、精心,才有这种“贞百虑于一致、驱万途于同归”的能力,才能以最高安全标准精益求精、按最优工艺设计千锤百炼、向最大艺术效果攻坚克难,历经六年殚精竭虑,才有今天熠熠生辉、孕育无限希望的智慧生态城!

升变:未来可期,重火力全开

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3月28日晚,武汉经开智慧生态城项PPP项目的15个子项目之一,也是其中投资额最大的单体项目——檀军公路桥梁段左幅中跨成功合龙,这标志着檀军公路桥梁段关键控制性节点完成。

微信图片_20220816182357.jpg.jpg

檀军公路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重要的干线道路,连通区域内黄陵片区和军山片区,是大型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包括檀军公路(中山湖路—通顺大道)道路、排水及桥梁工程。檀军大桥主桥是其中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全长1779m,桥宽33.5m,设计为双向六车道,建成后能满足区域内日益增加的交通需求, 提高区域交通服务水平,为加快军山地区的城镇化建设,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改善投资环境和生活环境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这是一个引以为傲的时刻。2021年菊展首次在经开新区•军山新城设法山三国历史文化公园举办。以菊展为载体,歌颂了建党百年来的伟大成就,展现了车谷人二次创业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和坚定决心。

c0f35164ff79f325cc1cee410f25a8f8.jpeg

设法山三国历史文化公园景观建设工程是武汉经开智慧生态城项PPP目的15个子项目之一。该项目由中交二航局牵头组建的中交联合体作为社会资本方成立PPP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等全链式管理,由中交二航局负责工程实施。据悉,2022年金秋菊展将再一次在此举办。

九层之台,始于累土。正是靠这种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时刻的奋斗精神,武汉经开智慧生态城项PPP项目团队着眼经开“一盘棋”,打破制约区域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

用匠心筑造,记录时代。檀军公路打通干线瓶颈,让区域投资环境和生活环境的改善驶入“快车道”;设法山公园花木竞秀,为创新智慧幸福城市涂抹了一缕最耀眼的底色。

用精心运维,传递情感和智慧。傍晚时分,位于小军东路的海伦小镇,烟火气十足。烟火气的背后,是中交二航局运维管理能力的集中体现。

放眼未来,如何蓄势而上,再上层楼?这需要敢于担当的精神来成就,需要百舸争流的力量来引领,需要国之央企的实力来锻造。在智慧生态城9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路、桥穿点成网,山水相依,绿色宜居。项目先后获得“江城十大智慧工地”、“市政金杯奖”、“建设工程安全文明示范项目”以及“优秀团队”等荣誉。这是荣誉,更是未来赢得新局的底气。

一座生态、科技、绿色之城,满载新的变局起航。

【责任编辑:叶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