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晶瑞电材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 逆境破局业绩稳步增长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21:32 来源: 经济参考网

8月15日,晶瑞电材(300655)发布2022年中期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4,276.1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8,041.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06%。

晶瑞电材是一家微电子材料的平台型高新技术企业,围绕泛半导体材料和新能源材料两个方向,主导产品包括高纯化学品、光刻胶及配套材料、功能配方材料、锂电池材料、医药中间体材料、预电子级材料和其他产品等,广泛应用于半导体、新能源等行业,主要应用到下游电子产品生产过程的光刻、显影、蚀刻、清洗、去膜、浆料制备等工艺环节。

专业人士表示:“半导体产业当前估值37.34倍,与近十年最低估值(34.34倍)极为接近。”银河证券等多家机构认为,半导体产业景气度持续向上,订单饱满,国内半导体材料企业加速布局产品技术研发和产能扩张,市场空间广阔。

高纯化学品具备技术领先和成本领先的双重优势

晶瑞电材作为微电子材料生产企业,不断完善半导体级电子材料产业链,是全球范围内同时供应G5等级的高纯硫酸、高纯双氧水、高纯氨水的材料企业之一,可基本解决高纯化学品这一大类芯片制造材料的本地化供应,实现半导体关键材料国产化、本地化,为打造高端半导体产业链提供了支撑。报告期内公司高纯化学品实现营业收入21,567.7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73%,毛利水平提升6.17个百分点。公司包括BOE、硝酸、盐酸、氢氟酸等在内的多种高纯化学品品质全面达到G3、G4等级,可满足平板显示、LED、光伏太阳能等行业客户需求。已投产主导产品获得中芯国际、华虹宏力、长江存储、士兰微等国内知名半导体客户的采购。

从高纯双氧水来看,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494.92万元,同比增长84.42%,销量同比增长75.35%,高纯双氧水是提纯技术难度最大的微电子化学品之一。公司自2001年开始高端双氧水的研发和生产,自主开发了先进的提纯技术,并获得了发明专利。公司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超净高纯双氧水技术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产品品质可达到10ppt以下,满足SEMI制定的最高纯度等级,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已经成为部分头部芯片公司的主要供应商。

值得注意的是,晶瑞电材一期3万吨半导体级高纯硫酸产线顺利通车,经试生产调试,产品金属杂质含量低于10ppt,达到G5等级,品质已达全球同行业第一梯队水平,产品技术指标可以覆盖目前全部先进集成电路技术节点的要求。目前该产品正在主流客户中密集跨线测试,已销售合肥晶合等客户,同时半导体级高纯硫酸二期6万吨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中,预计2023年上半年建成。

光刻胶及锂电池材料业务稳定发展

半导体光刻胶是在芯片制造中实现精密图案和图形加工的核心材料,属于必要耗材,是国际上技术门槛最高的微电子化学品之一。截至目前,国内光刻胶企业在先进制程的光刻胶领域仍在持续探索。光刻胶主要应用于半导体、显示面板及PCB三个领域,因其高壁垒和高价值量的典型特征,成为当前国内急需攻克的行业难题。

晶瑞电材子公司苏州瑞红1993年开始光刻胶生产,承担并完成了国家02专项“i线光刻胶产品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苏州瑞红是国内少有的既有规模又有利润的成熟光刻胶企业,近年销售额和利润均呈现高速增长,其中部分产品已占据国内主要市场份额。同时,公司加大了尖端光刻胶的研发投入,目前拥有成系列的光刻机五台,近年斥资数亿购入2台ArF、KrF光刻机及相关配套设备。据公告显示,晶瑞电材光刻胶及配套材料实现营业收入13,748.1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4%,其中公司正、负型光刻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25%,配套材料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18%。

锂电池材料方面,主要产品包括NMP,SBR、CMCLi、PAA等锂电池粘结剂、电解液,2022年上半年实现收入25,093.9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14%,同比下降的原因主要系公司锂电池粘结剂销售收入下降,其中主导产品NMP是用于锂电池、半导体和显示面板的一种溶剂或清洗材料,2022年上半年实现收入23,537.24万元,同比增长14.51%。

另外,8月15日,晶瑞电材子公司晶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2万吨NMP等产品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渭南市华州区工业园区举行。公司表示:“近年来,晶瑞电材大力布局半导体和新能源细分材料领域、整合上下游资源,加大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和产能建设。新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晶瑞电材在发展新能源赛道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公司在此前发布了变更法定代表人的公告。据了解,变更完成后,李勍先生仍担任公司董事长、非独立董事。(苏轩)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