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夏日停机坪上的监护员作业犹如“铁板烧” 每天要在60℃的地面暴走3万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07: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停机坪温度实测58.5℃

记者与监护员在停机坪上暴走

一天下来,巡视行走的步数约3万步

记者与监护员将捡到的小纽扣、小石子扔进垃圾桶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石倩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胡祉祺 通讯员 冯任驰

今年这个三伏天里,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停机坪,地面温度高达60℃,不少操作岗位仍需顶着烈日开展作业。机坪监护岗就是其中之一。

8月16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跟随机场安检机坪监护员肖尧晶,在停机坪336机位至342机位参与完成了一班监护任务,更体验到烈日下在飞机场上露天作业的不易。

60℃停机坪上来回巡查

16日是末伏的第二天,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当天最高气温38℃。

早上10时50分,极目新闻记者经过特许并做安全检查后,进入天河机场的停机坪。记者将随身携带的温度计靠近地面测量,显示58.5℃,此时还不是一天之中最炎热的时刻。放眼整个停机坪,没有任何遮挡物,而航空器到达停靠后刚刚停止运转的发动机余热,还是能让人感觉到卷起的层层热气。这让停机坪上的体感温度更显酷热。

说起机场安检,并非只是大家认知范围内的检查行李和随身携带物,停机坪上的航空器安检守护更是重要环节。11时许,在机场安检调度室里,记者和机坪监护员肖尧晶一起接到了巡视任务。肖尧晶介绍,现在的巡视范围336机位至342机位区间内,航空器在实施监护。主要职责包括查验区域内所有人员的工作牌、车辆通行证,防止无关人员、车辆、物品靠近或进入航空器,确保停靠航空器的安全。

28岁的肖尧晶是一名退伍军人,从事机坪监护工作已有1年时间。他不苟言笑,一股军人的特有气质,工作起来步履飞快,记者几次都是连追带跑才能跟上他的步伐。“一个巡视区域有7个机位,如果走得不够快,就可能会漏查人员或车辆。”肖尧晶解释,步行巡视速度和耐力是监护员的基本功,尤其是航班高峰期,必须保证巡得够快。

烈日下每日暴走3万步

正值暑运高峰,天河机场每天进出港航班超过500架次。停机坪上,一个巡视区域的范围差不多有几百米,一般停靠4至5架航空器。因为必须杜绝无关人员接触航空器,就需要对工作人员的证件进行核查,所以工作基本靠步行,而且需要来回地走。几趟暴走下来,记者已大汗淋漓,口罩和衣服都被汗水浸湿。肖尧晶也是在不断擦拭眼角的汗水,防止汗珠滴入眼睛,影响视线。

巡查不到5分钟时,一名工作人员向航空器区域走过来。“您好,请出示一下证件。”肖尧晶拦下这位工作人员,仔细核对证件无误后放行。

“339机位的航班即将入位,请赶到机位附近巡查。”对讲机里传来调度室新的指令,记者随即紧随肖尧晶走向339机位。据介绍,以航空器为圆心,半径30米的区域里是监护员重点查验管控区。记者跟着肖尧晶仔细查看这一区域,并逐一核验靠近航空器工作人员的证件。

在监护巡查过程中,记者和肖尧晶偶尔会从地面捡起小纸片、纽扣等,丢进附近的垃圾桶中。“以刚刚捡到的纽扣为例,它看起来小,但是一旦被气流吸进发动机里,就有可能带来严重后果。”肖尧晶告诉记者,在巡视过程中,排除可能影响航空器的外来异物,也是机坪运行单位的公共职责之一。

半小时的巡查时间结束,与同事交接后,记者随肖尧晶回到了休息室。打开微信步数,可以看到仅半小时里的行走步伐已超过3000步。肖尧晶说,一个工作日下来,监护员要在机坪总共行走约3万步。

天河机场安检站廊桥监护大队二分队分队长明朗介绍,所承担的停机坪步巡监护区有7个,每一个区域的桥位也是7个。为保障员工身体健康,高温时段,安检站调整了交接班频次,机坪监护员的巡查工作以半小时为一班岗。

午休特制冰饮送给一线

结束安检巡查后,记者又来到机场安检站的内部“冰工厂”。在这个厂里,工作人员正在熬制绿豆汤,砧板上正在分切柠檬片,调制柠檬水,另有两位工作人员在封口机旁将制好的绿豆汤、柠檬水封口打包。

他们并不是专业厨师,都是安检站的机关工作人员,利用午休时间为一线安检员制作防暑饮品。“我们在网上搜索绿豆汤网红制法,每天提前准备冻好的绿豆,以保证每一杯绿豆汤都是‘特仑沙’,还特别调制柠檬水,为一线人员每人每天至少提供一杯饮品。”

检查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为一线员工准备的爱心冰饮,安检站也安排了其他防暑降温举措。比如,停机坪安检站优化了在岗频次,还为监护员配备了降温冰背心,各岗位也备齐了藿香正气水等各种防暑降温用品,多方面为一线的安检员工们送上夏日清凉。”

“这一段时间,冰工厂每天要准备10至15斤绿豆、20桶纯净水和80多个柠檬等物资。至少制作500至600杯柠檬水、绿豆汤、酸梅汤等饮品,送到一线的安检员们手中。今年格外热,每天消耗的冰饮看起来比往年要多……”这位负责人笑着说。

■ 记者手记

平安航空旅行的背后

机坪监护员的工作看似枯燥,巡查期间在几百米的区域内反复来回走动。然而他们的工作却要求粗中有细,即使步履飞快,也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时注意航空器附近是否有无关人员和异常情况。而三伏天的停机坪里,这项工作的难度无疑更大了。

作为航运战线的记者,我对停机坪其实并不陌生。但是三伏天中的停机坪,还是让我感受到了热浪的威力。身穿凉鞋的同事,脚部仍被烫得发红,而我穿着厚底皮鞋,酷热仍一阵阵从鞋底传至脚部,汗水早已将额头的碎发浸湿,口罩也已经湿透。我们开玩笑说,“简直就是进了铁板烧”。而这样的高温炙烤,是机坪监护员们每天工作的日常。

旅客的每一趟空中旅程下来,在看不到的背后,有无数航空人在停机坪上挥汗如雨、默默付出。他们的劳动成果,值得我们珍惜。暑运返程高峰将至,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更大了。希望大家在出行时,多一分对工作人员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