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硚口研发的“智慧核酸宝”投用 街头核酸采样舱大白可由两人减为一人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07: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手机对准机器扫码后实现信息自动录入   通讯员供图

由硚口区引进企业研发投用的智慧核酸宝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泽宇 通讯员 詹鸥 宋会哲 实习生 王婷菲

时下,一间间核酸采样舱遍布大街小巷,构成了武汉城区15分钟核酸采样圈,市民走几步就能进行核酸采样。

近日在武汉硚口,还有智能化设备出现在采样舱旁。据悉,这是国内首款核酸信息自助录入设备,替代采样舱信息录入员的工作,可将街头做核酸的“大白”由两人减为一人。

核酸采样舱“大白”减压

8月15日下午5时许,在位于硚口区民意四路旁的恒隆广场东侧,市民正有条不紊地在一间核酸采样舱前排队等待检测。

极目新闻记者走近这里发现,这个采样舱内只有一个大白在操作——一台机器设备,替代了过去防疫信息录入员的工作。常见采样舱内,一般都是一人进行防疫信息录入,一人持棉签进行咽拭子采样。但这间核酸采样舱外,摆放了一台名为“智慧核酸宝”的设备,排队市民将手机中的健康码对准该设备的扫描区,即完成了信息录入,仅用时3秒。

恒隆广场写字楼内上班的高先生,对着机器扫描后,机器立马“吐出”一支红色盖子的核酸采样管。

记者得知,目前已有70余台这样的“智慧核酸宝”,在硚口街头的核酸舱投用。该采用样式将于下月在武汉中心城区全面铺开。

智能录入应用国内多地

“智慧核酸宝”曾在本月初武汉举办的2022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亮相,作为武汉硚口展区的“绝对C位”引人注目。该设备由硚口区所属的照希健康和森瓴医疗共同研发上市。

武汉市照希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绍华介绍,“它是国内首款核酸信息自助录入设备,可实现全程核酸信息溯源和全域核酸数据展现的功能。”彭绍华向记者算账,“常规核酸采样舱内都是配备两人,如果一个人就能完成,就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

彭绍华说“智慧核酸宝”主要是对客户租赁使用,租用一天费用比一名人工的成本节约45%,“尤其像当下天气炎热,减轻了采样人员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上市以来,“智慧核酸宝”已从武汉硚口走向全国各地,四川、广东、北京、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区的部分城市,都用了上这台省时省力的智能设备。

落户硚口的IT博士团队

“智慧核酸宝”支持核酸采样单检和混检,能满足1:5、1:10和1:20三类核酸混采检测。

“我们为它设计了一个肚兜,最多可装入80支采样管,一台‘智慧核酸宝’一天可采样1600份。”看到自己团队用智慧和心血开发的设备在街头使用,今年31岁的傅敏博士感到欣慰。

傅敏曾是厦门大学自动化专业的博士生,早在2017年,为提高检测准确率,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找到他,让他开发一套肝癌筛查系统。傅敏接下这个项目,组建了一个5人团队马上投入系统开发。历经一年半,这套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在医院成功投用,并在国内健康产业领域受到关注。2019年,傅敏携团队研发的更多前沿项目成果参加“百博行”路演,被武汉市硚口区大健康专班相中并抛去橄榄枝。

当年7月,被武汉硚口对创新创业和人才落户的优厚政策所吸此,傅敏团队的初创企业落户硚口古田。今年5月,他们的一套“滴血验虫”检测疟疾和鼠疟的人工智能传染病防治平台,开发完成并在湖北12家医院与机构试用。

硚口区委组织部人才科介绍,健康服务是硚口的三大产业之一,近年来他们加强对核心产业新型人才的关注,努力为他们的创新创业和落户置业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