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法院:“定制式”服务为留守儿童送法上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15:1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孙文楷、陈亚莉)“遭遇过校园欺凌吗?”“大家平时游‘野泳’吗?”“每天玩多长时间手机?”8月9日下午,武汉法院孔磊先锋队联合市法院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走进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陈田村,面向该村2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助力开学季 圆梦微心愿”普法助学活动。

“中小学生接触法律知识不多。暑假期间,希望能多开展一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的普法活动。”前期,孔磊先锋队从村委会工作人员处得知该村这一需求。

陈田村村委会会议室里,孩子们、家长代表和村委会工作人员40余人有序就坐。青山区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合议庭法官刘友,以“树立责任意识 确保暑期安全”为主题,将法律知识转化为生动有趣的小故事,与孩子们互动探讨防溺水、防范校园欺凌及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等话题,提醒家长督促孩子们勿沉迷于电子产品和网络游戏,多看书、多运动,杜绝溺水等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暑期安全。

讲座结束后,儿童们意犹未尽,纷纷围着法官问这问那。先锋队队长孔磊现场承诺,等开学了,将去孩子们的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普法活动,为学生排忧解难。

“谢谢法官爷爷送给我这么漂亮的新书包!” 收到礼物的孩子们开心不已,用“比心”的手势表达感谢。

来自武汉市法院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的退休老法官们,和孩子们亲切交流,鼓励他们勤奋学习、努力成才,为孩子们送上学习用品、课外书和益智玩具,并向其中2名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发放了爱心助学款。

去年9月,武汉市法院刑二庭副庭长孔磊组建全市首个涉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先锋队,以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为工作方向,取得积极成效。孔磊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回应乡村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新需求。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