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丨号召“买了三套买四套”,确实只能是句场面话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19:2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徐汉雄

8月16日,湖南常德石门县2022年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上,县委书记高调致辞“买了一套买二套,买了二套买三套,买了三套买四套”,引发舆论关注,提醒别忘了“房住不炒”。对此,石门县官方回应称,其是脱口讲话,本意只是鼓励买房。(据8月17日华商连线)

县委书记鼓励大家买房(视频截图)

8月16日,石门县2022年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开幕,19家开发企业21个楼盘参展,参展房源达1万余套98万㎡,整个房交会将持续3天。

现场视频显示,出席交易会开幕式的县委书记致辞称:“我希望在今天的会上,我们各位同志、各位领导,要带头购房,买了一套买二套,买了二套买三套,买了三套买四套。下面我宣布,石门县2022年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开幕!”

县委书记鼓励大家买房(视频截图)

这番话引起舆论关注。石门县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县委书记的讲话,本意是鼓励大家多买房,并没有其他的意思,不必过多解读。

大家热议此话,是因为房子又不是萝卜白菜,不是想买就能买的。鼓励大家买了又买,给人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不切实际。

当然,说这是句场面话,也可以这么认为。据了解,此次房交会由石门县政府主办,是石门县释放消费潜力、提振市场信心的具体实践。在这样的会上致辞,脱口说几句场面话,也正常。就如新人婚礼上,致辞者祝新人“生了一胎生二胎,生了二胎生三胎”,表达一种祝福,活跃一下气氛。新人并非真的就会照办。从这个角度看,场面话确实不必当真,一笑了之即可。

不过,从年初广西玉林传出公务员进村卖房的消息,要求2022年全市各层级部门需完成推荐村民购房8000套的任务;到石门县领导鼓励各位领导带头购房,“买了三套买四套”;再到安徽泗县发布共创房地产业繁荣倡议书:倡议公职人员发动亲友参与购房。透出的信号都是一个,拉动住房消费,消化楼市库存。

按理说,买房是不需要动员的,无论是刚需,还是投资,如果有财力与能力,自然会行动,何劳谁来发动,又何劳谁来鼓动。按以往的经验,楼市一放就热,所以要不断调控,防止投机者炒房。至今,都是要求坚持“房住不炒”。道理就在于此。

商品房的商品属性,遵循的也是市场法则,谁盖的楼房,谁自己去吆喝,政府部门只负责出台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规范即可,原本不需要公务员来背上“卖房”任务。无论是向各层级部门下达卖房指标,还是倡议公职人员发动亲友参与购房,似乎都有越俎代庖之嫌,也是在拿政府部门的信用为楼市背书。

商品房的买卖,于开发商,于购房者,都应该是风险自担,自行决定。政府部门管好市场就行。诸如,石门县政府官网公布《关于进一步促进石门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的文件,涉及实施购房财政补贴、加大引进人才购房补贴力度、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持续稳定商品房价格、加强房地产市场整治、全面实施“交房即交证”等16条举措。这才是干了该干的事。

再说,大宗消费,也是要量力而行,不是想买就能买。网友说,与其发动购房,不如发钱呢,有钱才能买房啊。

所以,鼓励大家多买房,还真只能是句场面话,图个现场的气氛,不能当真。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