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长阳“稻鱼共作”模式,成为旱季里一片养眼的绿洲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19:3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刘俊华

通讯员 杨丹 李婵

摄影/剪辑 谢阳

眼下,荆楚大地正在面临旱情的严峻考验。而在宜昌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渔峡口镇,有一片600余亩的半高山稻田,依然活水汩汩、渠流潺潺,正在抽穗的稻谷被滋润得生机勃勃。这是该镇青龙村正在探索的“稻鱼共作”模式,在首个旱季显露出示范基地的优越性。

“稻鱼共作”基地

枝柘河边有片绿油油的稻田

青龙村位于长阳最西边,与恩施的巴东县接壤,平均海拔在500-600米之间,紧邻着清江的支流枝柘河,这里是长阳传统的水稻种植区。

8月17日,极目新闻记者沿着沪渝高速西进,在榔坪下高速,再沿榔(榔坪)水(巴东水布垭)线行驶约50公里,就到了青龙村。

首先进入视线的是一条快要断流的河道,顺着河道,是一长条延展开来的稻田。稻谷刚刚抽穗,青绿中透出几许金黄。围着稻田,是纵横交错的水泥灌溉渠。

渔峡口镇农办主任李奎介绍,这就是当地正在探索的稻鱼综合种养模式。稻田边的水泥灌溉渠,也是用来套养的鱼池。稻生长时,鱼苗可以通过豁口游进稻田“串门”;稻子收割后,成鱼回到水池里,再放水捞鱼;稻鱼双收,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业附加值。

这也是一种循环生态模式,鲥鱼、刀鱼、草鱼、鳙鱼、泥鳅等七八个品种的鱼类,可以为稻田除草、增肥,反过来又倒逼稻田必须保持有机种植,否则会影响鱼的生长。因此,这种模式下的稻谷和鱼,都具备生态品质。

漂亮的稻田画

白鹭翔集似为优质鱼米代言

“稻鱼共作”的关键当然是水,青龙村的这片稻田,是怎么应对今年旱情的呢?

青龙村党支部书记刘诗武告诉记者,目前这片“稻鱼共作”基地面积有600多亩,是县里着力打造的粮油示范基地。从去年三月以来,村委会从村民手中将田地流转到村集体,然后由村集体租赁给市场主体来耕种。



快要断流的枝柘河

这片稻田紧邻着枝柘河,镇里、村里对稻田进行了集中改造,围绕稻田修建了四通八达的水泥灌溉渠,又通过筑坝提升枝柘河水位,将水引到灌溉渠内,完成灌溉后再循环到河道内。这样的灌溉系统,既不需要动力,还实现了河、渠、稻田的活水循环,保证了稻、鱼清洁水源。

刘诗武说,今年夏季,周边村庄的旱情其实相当严重,而“稻鱼共作”基地目前还没有受到影响。600多亩的稻田,配套有10多亩的水渠面积,既是养鱼的池塘,也是灌溉蓄水的容器。

记者在稻田边看到,不时有成群的白鹭在稻田和水渠间飞翔,似乎在为优良品质的鱼米代言。

围绕着稻田的灌溉渠也是鱼塘

“稻渔香”已走进武汉市民餐桌

经营这片“稻鱼共作”基地的是长阳枝柘坪稻渔香开发有限公司,老板姚厚森就是本地人。他之前在清江从事网箱养殖,后来长阳取缔清江网箱,姚厚森回乡探索“稻鱼共作”模式。

姚厚森说,“稻鱼共作”并不是他突发奇想的举动。其实在枝柘坪一带,因为传统的水稻田总是挨着枝柘河边,所以涨水季经常有野鱼游进稻田。他现在正是要将鱼进稻田的偶然现象,打造成一种常见模式,类似于“仿生态”养殖。

除了“稻鱼共作”,姚厚森还在探索稻(水稻)油(油菜)轮作新模式,他的计划是打造2000多亩的枝柘坪粮油示范区。姚厚森的规模化运作,也为村里带来了实惠。除了田地租金,他的先进种植模式和优良品种,带动着村民纷纷模仿。

过去,枝柘坪的大米仅卖三四块钱一斤,现在的富硒冷水米,每斤单价超过12元。

如今,姚厚森的全自动化粮油加工厂已建成投用,与之配套的综合运输服务站、粮油批发市场、粮油展示中心正在建设中。据悉,这家“稻渔香”农产品在武汉、北京等地已建有成熟的销售网络。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