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残疾人可免费申领辅助器具!全省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办法发布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19:40 来源: 湖北日报

8月17日,“湖北省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关爱行动”启动仪式暨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办法发布会在国家辅助器具华中区域中心举行。

会上发布《湖北省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办法》,明确了具体补贴对象、补贴标准、适配流程、补贴目录、经费管理、服务机构、监督管理等。

办法提出,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是指对残疾人进行辅助器具需求调查、功能评估、选配、使用训练、效果评估、产品配送、跟踪回访等服务。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是指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在《湖北省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目录》内选择辅助器具,所选辅助器具价格在补贴标准内实施全额实物补贴,所选辅助器具价格超出补贴标准的,由残疾人向辅助器具供应商交纳补贴标准外的购置费。

办法提出,湖北省户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有辅助器具需求残疾人,每年能申请1件(其中双下肢截肢的残疾人可适配双下肢假肢)符合使用年限规定的辅助器具;低保户残疾人、五保户残疾人、多重残疾人等特定补贴对象,每年可申请2件符合使用年限规定的辅助器具,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保障特定补贴对象的辅助器具需求。

残疾人可通过残疾人证号和姓名登录“湖北省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平台”注册个人信息,其中特定补贴对象需上传验证资料,提出辅助器具申请;自行申请困难的残疾人可委托村(社区)工作人员代为办理“服务平台”注册和辅助器具申请。提交订单3个工作日内,辅助器具供应商根据残疾人所填报的收货地址安排发货,并提供使用指导和质保期内的保修维修等后续服务。配送服务完成后,残疾人和辅助器具供应商登录“服务平台”进行确认。县(市、区)残疾人联合会组织直属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站或第三方辅助器具服务机构指导残疾人开展辅助器具日常训练和维护。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通讯员 陈诗如)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