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对话《独行月球》导演张吃鱼,中国的航天实力是科幻片的根基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21:3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通讯员 张佩玥

对话人物:

张吃鱼,出生于浙江嘉兴,中国“85后”编剧、导演。大学毕业后出版过多部网络小说,曾担任影视公司文学策划,2011年以编剧身份入职“开心麻花”。今年7月29日,由张吃鱼编剧、导演,著名演员沈腾、马丽主演的科幻喜剧电影《独行月球》与全国观众见面。

张吃鱼(右一)与沈腾、马丽沟通拍摄细节

对话背景:

8月16日,上映19天的《独行月球》票房突破25亿,同时也收获了“连续21天获得单日票房冠军(包含2天提前点映)”的傲人纪录。作为一名新人导演,张吃鱼首次独立执导剧情长片便冲向“30亿+票房俱乐部”,让业界不得不叹一句“后生可畏”。

8月16日,极目新闻记者连线专访张吃鱼,请这位在电影圈引发“小地震”的导演分享“月球”上的那些事儿。

沈腾马丽在电影里必须BE

极目新闻:沈腾和马丽是您的第一人选吗?

张吃鱼:肯定是我的第一人选。我的创作习惯是,当我写完大概的人物小传后,心里就会想好我想要邀请的演员,然后就着他们的特点去创作。所以很多观众看了电影会觉得,演员本身和这个角色非常契合。

极目新闻:和马丽以前的角色相比,马蓝星这个角色的喜感其实不太多。

张吃鱼:其实一开始我也很犹豫,就马蓝星这个人物来说,她的喜感不是从她自身出来的,而是通过她和身边的那些角色,比如“葫芦丝”“眼镜”他们拉伸而诞生的。我一开始也会担心,观众会不会觉得丽姐喜感少了?一开始和丽姐商量的时候,丽姐说没关系,还是塑造人物更重要。其实我们试拍的时候,也拍了一些马蓝星喜感比较强的戏,但确实,拍完之后在监视器上看了觉得不舒服。还是丽姐说得对,我们应该遵循马蓝星这个人物本身的特点,而不是刻意去加一些喜感的东西。

极目新闻:我们看拍摄花絮,发现沈腾在片场有很多“现挂”,在剧本之外进行二度创作。

张吃鱼:作为导演,我当然希望演员多给一点“现挂”。喜剧其实特别依托于演员的即兴表演,腾哥当然是即兴能力最强的,其他演员也会在现场有即兴创作。喜剧这个东西,如果照本宣科地拍,效果一定是打折扣的,恰恰是当你激发了演员的即兴创作能力,出来的往往都是好东西,在这一点上你绝对不应该限制演员。像腾哥,他拥有最好的即兴能力,你只需要告诉他,这场戏的功能性是什么?需要什么情绪?他能给我的东西非常多,而我要做的,就是把他的这种能力用摄影机捕捉住。

极目新闻:替观众问一句,沈腾马丽在电影里一定要BE(悲剧结局)吗?

张吃鱼:我一直认为对于独孤月来说,这是最好的结局。他从一个普普通通的“中间人”,变成能站在地球和π+之间,已经升华了“中间人”的概念。他从一个只能在恋情里处于暗恋的位置,到最后可以和女神交心;从独自一个人,到全地球的人都注视着他,他的人生已经非常圆满了。现在的结局非常感人,我不认为是一个BE。如果让他回到地球,结婚生子,说不定才会是一个BE的开始。

极目新闻:沈腾在路演时说,他其实并不渴望与马蓝星的爱情,因为马蓝星是因为独孤月在极致环境里做了一些特殊的事,才对他另眼相看,这样的爱不够纯粹。作为编剧您怎么看?

张吃鱼:我觉得是这样的,如果独孤月能回到地球,他们俩肯定会在一起,这是我对这两个人物的判断。其实马蓝星对独孤月的感情已经超脱爱情了,它包含了责任感、愧疚和很多其他情绪,不再是单一的爱情。至于能不能接受这样的感情,就因人而异了。

张吃鱼(中)执导“袋鼠刚子”拍戏

抱着“必死”决心去找黄子韬

极目新闻:邀请黄子韬演“秃头爱豆”,沟通过程艰难吗?

张吃鱼:我当时是抱着“必死”的决心去的,我也没想到他会答应,而且我已经备好了一个素人演员,想着如果黄子韬那边不答应,我就让素人演员去演这个“爱豆”。我觉得对于黄子韬这样一个演员来说,要他“自毁形象”还是比较困难的。但没想到,他们答应得非常干脆,而且他在现场的表现也非常好,让我们非常惊喜。我之前看过子韬的一些综艺节目,发现他说家乡话的时候是很有喜感的,跟“爱豆”的形象有一些反差,他其实是有一些喜剧天赋的,能完美契合我们这个角色。

极目新闻:很多观众说,没想到看“开心麻花”的电影也会哭成“狗”。您如何分配喜感和催泪的比例?

张吃鱼:其实无论是喜感的东西,还是偏悲情、偏热血的部分,它们是相辅相成的一个关系。我比较喜欢的处理方式是,给你看一会儿喜感的东西,然后来一个感动,然后等你感动一会儿,最后会用喜感来消解。这个分配没法很量化地说,比如地球“爆灯”那里,所有人涌出去,给月球上的独孤月打灯,在观众看得很热血的时候,最后我用了一个“你不是人”的包袱去消解它。我不喜欢刻意地去煽情、去渲染。

极目新闻:就您的个人感受,让观众哭和让观众笑,哪个更有挑战性?

张吃鱼:是这样的,悲情的东西,还是要依托故事本身提供的空间,比如独孤月最后牺牲了,那就是故事本身提供的一种悲情,但像喜感的东西,更多是需要我们通过表演和台词去建构。同一场戏,你可以拍得一点喜感都没有,这是完全可以的,因为它的功能性依然存在,但整个情绪就不一样了。

极目新闻:电影里很多细节特别浪漫,观众猜测这是因为导演本人很浪漫?

张吃鱼:前几天有人问我,“你说自己特别理性,为什么拍的东西这么浪漫?”我当时一下子就明白过来了,可能正是因为我现实生活里不浪漫,缺什么就补什么,所以拍的东西都会浪漫一点。其实这种浪漫更多是一种感受,它是高于生活的,我从小到大都很喜欢偏二次元的东西,它们本身都比较夸张。而且这种浪漫也不单是指爱情,像袋鼠拉车,是一种非常自由自在的感觉,还有地球“爆灯”、人鼠告别,这在我的定义里都是一种很浪漫的感受。我希望我的影片能呈现出这样的调性,未来也想继续拍这样的片子。

片场工作中的张吃鱼(左二)

科幻片的土壤是航天真实力

极目新闻:科幻片在中国的观众基础其实不算太强,最初怕不怕观众无法代入电影的世界观?

张吃鱼:这个故事是2018年我的工作室发现的,汇报给公司后大家都觉得很好,就决定启动了。确实,我们2018年决定做这个事儿的时候,国产科幻都还没影儿呢,但我们的第一个考量是,这确实是一个好故事。其次,你放眼全球,会发现科幻片必须要有一个科幻的土壤,这个土壤是什么?就是那个国家的航天实力。我们国家已经是一个航天强国了,这个才是做科幻片的根基。因为我们的观众在现实生活中已经看到中国人登陆太空,那代入到我们的故事里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

极目新闻:《独行月球》里的科幻部分,让观众看到了现在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平之高。听说这次是100%本土力量做的特效?

张吃鱼:是的,美术、特效、摄影、调色……所有部门的工作都是国内公司完成的。我们想尽量让观众相信这个故事确实是发生在月球上的,要做到这一点,我们请的都是国内最好的特效公司,前前后后花了三年的时间,在这个项目上,最后的质量和投入的时间肯定是成正比的。比如从摄影角度来说,月亮上其实是单一光源,就是太阳光,所以它会非常硬、非常亮。我们拍摄时用了一个100K的大灯,如果不是拍月球,一般情况下用个10几K的灯就够了。包括要表现月球表面,我们一共用了4种不同的石料,磨成很细碎的颗粒,让它能呈现出不一样的反光,尽可能地靠近真实的月面。

极目新闻:目前的票房成绩在您预料中吗?

张吃鱼:做《独行月球》的时候,我一直在警醒自己,千万不要带着“我这个片子要卖多少”的希望。一方面,这是一种压力,另一方面,搞创作绝对不能带着这种逻辑,说为了票房到多少多少,我就要怎样怎样。我脑子里其实是一直绷着这根弦的,因为你一旦带着那种心态去创作,那这个故事一定会打折扣,不够纯粹了。我的初衷一直以来都是要讲好一个故事,这几天看到很多观众说,带着孩子来看电影,看完小朋友们都想去天文馆了解一些跟月球、宇宙相关的知识。这种反馈就让我觉得,我们做这件事是特别有意义的。

极目新闻:现在的成绩,会让您的下一部作品更快问世吗,还是反而会更谨慎?

张吃鱼:我的心情也是比较矛盾,因为谁都想能快点做一个好作品出来,毕竟创作的生命周期是有限的,我这次用了5年的时间做《独行月球》,算下来我一辈子也做不了多少部作品,所以还是希望能尽快找到自己心仪的项目。但我也不是一个着急的性格,我相信只要慢慢去开发,好故事总是会出现的。我自己还是想拍“大特效片”,保留这次的拍摄经验,继续拍这种充满想象力的浪漫故事,不然把这个经验丢了很可惜。

(图片来源于电影公开资料)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