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多部门遏制“天价月饼” 江城难觅超500元礼盒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07: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标价499元的月饼加运费已超500元 网页截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石倩

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提出,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目前,武汉市场上还有500元以上的月饼吗?8月17日,极目新闻记者探访发现,虽然没有500元以上的月饼礼盒,但有一些月饼售价为499元、498元。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层面监管对中低档月饼品牌是利好的。从整个行业来看,亦有助于引导行业良性发展。

个别品牌推出499元月饼礼盒

8月17日,极目新闻记者探访了多家商超和烘焙、零食品牌连锁店,均未发现500元以上的月饼礼盒。但记者发现,仍有个别礼盒标价499元、498元。

在一家连锁烘焙品牌门店,除了几款平价月饼之外,最贵的是一款499元的月饼礼盒。记者看到,这款礼盒一共有三层,打开包装就像打开一扇门,分为左右两边纸盒,体积较大。里面每个月饼不仅有单独的塑料包装袋,还有单独的小纸盒。礼盒外面还有一个手提袋。

有一些星级酒店也推出了多款月饼礼盒,记者发现最贵的也是接近500元。一家星级酒店推出的488元的礼盒内,只有15个月饼,包括红豆沙、蛋黄莲蓉、香辣牛肉等多种口味。另有星级酒店推出499元的方形礼盒,内含12个月饼,还分为上下两层,设计较为复杂。

有月饼另收运费总价超500元

8月17日,记者在多家电商平台上搜索“月饼礼盒”,也未发现500元以上的礼盒装,同样也有部分标价499元、498元的礼盒。

香港品牌美心有一款七星伴明月月饼礼盒,售价为498元。这款礼盒分为蛋黄莲蓉、蛋黄豆沙、经典五仁等6种口味,外包装是一个铁盒,设计较简约。元祖则有一款冰淇淋月饼,售价为498元,里面有14个月饼,包括提拉米苏、草莓和牛奶太妃多种口味。

此外,香港半岛酒店有多款售价499元、498元的月饼礼盒。其中一款奶黄月饼礼盒售价499元,且需要另收快递费35元,记者点击结算页面显示需付款534元,这意味着这款礼盒超过了500元。

此前有媒体报道,电商平台在售多款499.99元的月饼,有的运费却高达600元。经媒体曝光后,这些礼盒已下架。记者还在电商平台搜索了“定制月饼”,发现此前上千元的定制月饼也已难觅其踪。

国家监管有助于行业良性发展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国家监管对高端月饼品牌有一定影响,对于中低端月饼品牌肯定是利好的。

朱丹蓬还透露,月饼的利润很高,一盒月饼的生产成本甚至不超过70元。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根据国家发改委成本调查以及行业组织、电子商务平台数据,从多年市场情况看,盒装月饼平均生产成本70元/盒左右,单价200元以下的盒装月饼销售占比达80%以上,单价500元以上占比约1%。

北京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科治理中心研究员王鹏表示,此前,月饼礼盒有放价值不菲的茶叶甚至奢侈品,容易滋生腐败,引发社会舆情。此外,高价月饼容易带动行业“标价虚高”的风气,国家出手打击“天价”月饼,将使整个消费市场更加健康有序,有助于行业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