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英山县把旱灾损失降到最低 科学调度确保饮用灌溉 见缝插针实施人工降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07: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英山县消防向山里人家送水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董淑健 通讯员段生 谭文)黄冈英山县今年农作物种植面积近77万亩,此次受灾面积15.4万亩,除水稻、玉米、大豆等农作物以外,茶园、中药材种植也面临旱灾损失。面对严峻旱情,该县科学应对,周密部署,组织11个乡镇和应急、气象、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开会,要求摸清水源家底,确保人畜饮水安全,保大畈、保产业。

根据部署,英山县现有提水泵站60座,大型提水机械110台套,依旱情实际已要求所有水库停止发电、漂流及其它非必要的用水需求,以保证人畜饮水和农业用水。目前该县各水库存留的水源相对充足,可调用水量约1亿立方米,其中三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9200万立方米,可调用水量8000万立方米;60余座小一、小二型水库可调用水量2000立方米。目前各大水库、塘堰已调水800万立方进行农业灌溉,有效缓解了灾情。

对于无库塘的山头村,该县发动边远山头地区引用溪水、泉水、山沟水抗旱,同时深入农村打井抗旱,目前已打井16口。对一些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地,县自来水厂、消防等部门送生活饮用水。8月15日,县应急局联合消防救援大队冒40℃以上高温,沿弯弯山路前往温泉镇羌湾村,为22户山里人家送去生活用水5吨。

见缝插针实施人工降雨。16日9时10分,县应急局、气象局连续追踪雨云,终于在金家铺镇龙珠村捕捉到雨云,连发四发降雨弹,金铺镇及周边地区伴随着轰隆隆的炮声,立刻天降大雨,对当地干涸的土地旱情有所缓解。英山县目前正在组织气象部门会商,在旱情同样严重的石头咀镇窑坳村追踪含雨云层,择机实施新的人工降雨。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