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打工男子嘉陵江中救人不幸遇难 年仅32岁尚未结婚 挣的钱都用于赡养父母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07:5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杨波

杨波父母

杨小平为冬泳队送锦旗 图片均为受访者提供

扫码看视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浩 谢茂

7月28日,四川男子杨波在重庆嘉陵江中救遇险的一名女子和一个小女孩时失踪,三天后遗体在下游被发现。他尚未结婚,在老家附近打工顺便照顾父母和侄子侄女,如今生命永远定格在32岁。昨日,重庆渝北警方向极目新闻记者表示,已收到杨波救人遇难的相关材料,正在研究认定其事迹。

哥哥收到噩耗赶到重庆

杨波老家在四川达州市开江县任市镇新庙村,出事前,正在重庆打工谋生。7月28日,在江苏丹阳打工的杨小平接到母亲从老家打来的电话,说弟弟杨波可能出事了,但不清楚详细情况。母亲只是给了他一个民警的电话号码。杨小平打过去后,得知对方是重庆北碚水上派出所的民警。民警告诉他,杨波在嘉陵江中救人失踪了,还在搜救中,不知道多久能打捞起来,让他做好心理准备。

7月30日,杨小平急忙赶到重庆,他的妻子则赶回开江县老家,安慰年迈的父母。杨小平从弟弟的工友口中得知,杨波是7月28日在嘉陵江中救一名女士和一个小女孩时失踪,两天过去后仍没有下落。

杨小平只能在重庆等待,希望有奇迹发生。7月31日,警方称在嘉陵江下游的磁器口附近水域发现一具遗体,杨小平忙前往殡仪馆辨认,但因为遗体被水泡得太久,已无法辨认。民警提取了杨小平父母的血样做DNA比对,并做了牙齿鉴定。

杨小平随后回到开江县老家,等待鉴定结果。由于害怕刺激到父母,他不敢多提起此事。

8月9日,杨小平接到通知,鉴定结果确认,遗体正是弟弟杨波的。第二天,他再次赶到重庆。杨小平说,他本想让父母到重庆见弟弟最后一面,但由于父亲身体不适,不能远行,母亲有心脏病又严重晕车,他只得将买好的车票退掉。当天,杨波的遗体在重庆江南殡仪馆火化。

救人回游时突然沉入水中

杨波的老乡陈朝名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和张俊、杨波三人经常一起到各地打杂工。7月,三人到重庆找活干。7月28日下午,三人来到嘉陵江边消暑,当时江里有一些市民在游泳。突然,他们听到岸上有一名女子大声呼救,离岸边数十米的江水里,有一个小女孩和一个成年女子越漂越远。虽然两人身上都有救生圈,但水流很急,小女孩一直在哭,头都沉到水里了,情况危急。

陈朝名说,当时岸上就他们离两人最近。杨波连忙下水,游到两人身边将她们抓住,安抚其情绪。张俊也随即下水帮忙,将她们往岸上带。陈朝名因不会游泳,就在岸边向他人呼喊求助。

陈朝名说,不知是因为江水湍急还是体力不支,杨波在往回游了几米之后,突然沉入水中,不一会便没了踪影。张俊和两女被水冲了一两百米远后,被现场其他人救上岸。当时,有冬泳队和游泳爱好者下水搜寻杨波的踪迹,闻讯赶来的相关部门人员也加入搜救,但没有找到人。

事情发生后,陈朝名报了警。

为赡养父母自己能省则省

杨小平介绍,他们就两兄弟,父亲已78岁,去年因摔了一跤,现在只能拄拐勉强行走;母亲67岁,有心脏病,两位老人平时就在老家种点地。

杨波才32岁,没有结婚。杨小平说,家里人曾给弟弟介绍过对象,但两人相处不来,便不了了之。兄弟俩都是读完初中就外出谋生,杨小平和妻子一直在浙江、江苏等地打工,儿子和女儿留在老家读书;杨波大部分时间在县城周边干活,方便照顾父母和侄儿侄女。

“我在外面工地干活,工资不高,弟弟除了帮忙照顾老人孩子外,有时还帮衬我。”杨小平叹息道,他和弟弟收入都不高,加上父亲住院花了数万元,一年下来全家的收入就刚好维持开支,一直没有积蓄。

“弟弟7月19日才从老家到重庆打工,没想到出了意外。”杨小平说,他和弟弟平时交流都是以家事为主,生活上谈得比较少,他也不清楚弟弟水性如何,不过弟弟性格比他开朗不少,也愿意帮助人。

出事前几天,兄弟俩还通过电话,“当时弟弟跟我说他到重庆了,我知道他的去向后也没多问。”杨小平说,没想到这次通话竟成了最后一次。

陈朝名说,杨波因为家庭条件不太好,在外打工总是能省则省,吃穿从不讲究,赚的钱大多都寄回家中赡养父母。但是他很热心,平时遇到有自己能帮上忙的事,总是愿意搭把手,看到有老人提不动东西,会主动上前帮忙。“我外出打工时,如果杨波在家,经常拜托他照顾一下自己家人,他从没拒绝过。”

当地正在申报见义勇为表彰

“我不敢就这样带着弟弟的骨灰回去见爸妈,虽然他们已经知道了弟弟遇难,但这样回去我无法给爸妈交代,我也不知道该去哪。”杨小平说。在等待的头两天,他找了间宾馆开了两间房,一间自己住,一间用来放弟弟的骨灰。杨小平告诉记者,当地正在给杨波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他想等拿到证书再带着弟弟一起回家。

因为觉得带着弟弟的骨灰奔波不合适,8月14日,杨小平又将弟弟的骨灰盒存放在了殡仪馆。

15日,杨小平在当地派出所,见到了被杨波救起的女子,“她说感谢我弟弟拯救了两个家庭,并拿了几千块帮助善后。”杨小平说,他从警方了解到,这名女子和那个被救的女孩不是母女关系,女子29岁,女孩7岁。

杨波救人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有好心人为杨小平捐了钱,杨波的工友也慷慨解囊。8月16日下午,杨小平还给参与搜救弟弟的悦来冬泳队送去一面锦旗。“我现在就希望见义勇为奖能申请下来,早日带弟弟回家。”杨小平说。

17日,重庆渝北警方向极目新闻记者表示,已收到杨波救人遇难的相关材料,正在研究认定其事迹。

记者从重庆渝北区委政法委了解到,目前当地已经上报杨波的见义勇为事迹,会尽量对其家属进行帮助。

开江县任市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杨波一家是低保户,相关工作人员已多次前往其家里慰问看望,当地也正为杨波一家申请相关慰问金。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