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经历62年来最热夏天!竹山为全国最热!24日起大幅降温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15:0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前两天短暂的雨水降温后,18日一早,橙色高温预警和红色高温预警齐发,高温热浪强势扑来。咱们湖北人正在经历的是62年以来最热的夏天。

17日雨水冲凉江城(极目新闻记者陈希摄)

竹山兴山热至全国第一和第五

武汉中心气象台6时28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咸宁、黄石、鄂州、黄冈、武汉、孝感、荆州东部最高气温将升至39-42℃,局部43℃以上,请注意防范!

武汉中心气象台6时33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随州、襄阳、十堰、荆门、宜昌、恩施低海拔地区、荆州西部、天门、潜江、仙桃最高气温将升至37-39℃,局部可达40℃以上,请注意防范!

武汉市气象台6时44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武汉中心城区、江夏、经开、蔡甸、东西湖日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其中江夏南部可达42℃以上,黄陂、新洲将升至39-40℃,请注意防范。

18日上午楼顶晒干鱼,3小时熟了五六分(图片由受访者何女士提供)

午间12时,赤壁已红火至39.4℃,武汉、咸宁、麻城、洪湖、竹山等地已超38℃。市民何女士上午在楼顶晒干鱼,3个小时左右,午间发现已经熟了五六分。

18日12时湖北气温(图片来源:网络)

正午时分,请大家尽可能减少外出。外出,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回看本轮高温,7月20日至8月17日,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据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统计,突破历史极值的国家气象站有194个,其中湖北24个站破历史极值:8月13日,湖北省竹山站出现44.6℃的高温天气,破当地历史极值,成为本轮高温天气过程中全国最高气温,湖北兴山以43.7℃居全国第五。

湖北气象部门今日发布消息称,8月底前,我省总体维持高温少雨态势,24日开始,省内有阶段性阵雨发生,高温强度较前期将有所减弱。预计今年我省高温综合强度将达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意即咱们正在经历的是62年来最热的夏天了。

武汉超40℃时长与范围历史罕见

细看武汉入夏以来的“热剧”,武汉气象部门发布消息称,预计今年武汉高温综合强度将达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

翻译一下,就是武汉今夏是62年来最热。

盘点一下,入夏以来(6月1日-8月17日)武汉全市平均气温30.0℃,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1位,平均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34.4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位,平均炎热(日最高气温≥37℃)日数18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位。

尤其是7月7日出梅以后,武汉市7月9-16日和7月31日至今出现两段持续性高温过程,且第二段高温强度更大、范围更广,江夏、黄陂、新洲国家气象观测站出现持续37℃以上高温日数均打破历史记录,市内区域自动站40℃以上高温范围和持续时间历史罕见。

再战一周高温迎降温曙光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8月底前武汉市总体仍维持高温少雨态势,其中18-23日以晴为主,高温天气将再度发展加强,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9-41℃、局部42℃以上。

18日全国高温落区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东北早上都得穿厚睡裤了”,新一轮降雨影响京津冀等10余省份,北方多地开启夏秋转换,武汉何时能降温凉快?

火热暑天,送降温的好消息。

我国北方多地迎降雨(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武汉市气象台预计,从24日开始,武汉市有阶段性阵雨发生,高温强度较前期有所减弱,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3-36℃,最低气温下降较明显,为25-28℃。

如此来看,24日以后武汉早晚应该较为凉快了,午后炎值略高,也比现在40℃+好太多。

未来一周极易发生中暑

气象部门提醒,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将加重对农林业、生态、能源保供、生产生活、人体健康等的不利影响。

一是对农林业影响。8月中下旬是武汉市秋粮及秋收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期,持续高温热害叠加干旱,对农作物影响较大,需加强田间管理。持续高温少雨导致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加强林火安全监管。

二是对生态影响。据8月上旬遥感监测显示,长江中游湖库水体面积较历史同期显著偏小,干流水位异常偏低,出现“汛期反枯”现象,需注意做好水源涵养。

三是对生产生活及能源保供造成影响。高温干旱导致蒸发量大,用水用电需求增大,需做好电力科学调度,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供。

四是对人体健康和卫生防疫影响。未来一周,武汉市高温天气强度大,极易发生高温中暑和热射病,需加强防暑降温和卫生防疫等工作。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