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透视“简历修改师”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18:29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周末

有人从大厂辞职,专职做简历修改师,也有人称成为简历修改师不难,三节课即可出师,这一被“00后”毕业生热捧的职业,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法治周末》记者 万文竹

据教育部统计,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有1076万人,比2021年增长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

在此背景下,已在国内存在数年的简历修改师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简历修改师,顾名思义,就是对求职者的简历进行修改、优化,以敲开用人单位的大门,提高求职成功率。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认为,简历修改师受到关注说明有这种市场需要,不少求职者的简历制作,确实存在格式不规范,内容空洞,缺乏针对性等问题。

“专业的简历修改师可帮求职者厘清职业诉求和努力方向,提高简历信息的丰富度、可读性与匹配度,发现职业特长。但是也要避免简历修改师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人才市场等问题。”熊丙奇说

简历修改报价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

“在各大招聘网站简历投了个遍,可是回应却是寥寥无几。”眼看就要大学毕业了,可是张宇(化名)还没有收获一份满意的工作。张宇就读于西安某一本高校新闻传播专业,曾经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公司有过几段实习经历,可是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张宇的综合实力还是略显单薄。

张宇告诉记者,他本想去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岗位,可是投了简历后联系自己的大多是带有销售性质的岗位或者是网络编辑、新媒体运营等门槛较低的岗位,即便是偶尔有个产品岗位,也是小公司,跟自己的预期相差很远。

“帮忙修改简历、指导面试、提供内推渠道……可点击下方卡片加我个人微信。”张宇在浏览社交网站时,看到这样一则广告。

对方告诉张宇,其供职于某知名猎头公司,有多年HR工作经历,深谙各行各业招聘企业对简历的要求,可为张宇提供职业规划指导和简历优化服务,应届生修改一份简历需要280元,如果后期提供面试指导还要再加300元。

在小红书、微博、豆瓣等社交媒体平台上,也有不少博主自称“简历修改师”,是名校毕业,有知名公司的实习经历,参加春招、秋招面试超过50场,手拿多个大厂offer,可提供一对一简历优化服务,甚至还可以帮求职者拿到“内推渠道”,获得高薪职位,简历通过率达到90%。

《法治周末》记者在某平台检索简历修改师,搜出上百家提供简历优化服务的公司。而据了解,简历修改师的揽客来源基本为招聘平台、自媒体、朋友圈和电商平台等。

在各大求职网站上,“简历修改”服务费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在电商平台上搜索“简历修改”,价格就相对便宜很多,服务标价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不少店铺显示月销10000+。

“刚开始图便宜,就在某宝花几十元买了一次服务,可是效果并不好,后来在某招聘网站上找了一个服务商,对方经与我仔细沟通求职意向后,很快挖掘出和我求职目标相关联的实习经历,让我的简历丰富了不少。”张宇告诉记者,即使这样,自己也并没有显得“很受欢迎”,光是修改简历,前前后后花了快800元,最后还是在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学姐帮到了自己,顺利拿到了offer。

“事后,我向一些求职者打听过,有不少人找‘简历修改师’优化过简历,但质量并不理想。当然也有成功的案例,那也是因其自身条件就很好的缘故。”张宇说。

有人从大厂辞职做专职简历修改师

“做一名职业简历修改师不是那么容易的事,首先要和求职者沟通他的职业诉求,做过哪些实习,掌握哪些技能等。对于应届生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工作,能做什么工作,哪些实习经历对于这份工作是重要的,哪些是可以省略的,这些都需要耐心沟通”。方琴是某重点大学2017届社会学专业的毕业生,大学毕业时曾得到多个互联网公司的面试机会,并获得多个offer,最终选择在某大厂工作。因其平时就有兼职为求职者修改简历并提供职业指导的经历,加上自己也很喜欢这方面的工作,在工作5年之后,她辞职成为了一名职业简历修改师。

方琴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她刚开始是给学弟、学妹们修改简历,之后靠口碑积累了一批客户。

方琴靠着实战经验和在互联网公司的工作经历,从最初一个月的几十个单子,到后来每个月几百个单子,做的是得心应手,但由于求职有淡旺季,有时也会面临客源不稳定的问题。如遇到不熟悉的领域,她会向师姐、师兄及同事求助。

根据求职者的不同工作年限和经历繁简程度,方琴制定了一个浮动的收费标准,一般为200元至500元不等。

在方琴看来,简历修改师的工作实则是调和求职者和用人单位之间信息不对等的矛盾,让求职者清晰自己的定位。一份专业的简历确实可以给求职者带来更多的面试机会,与求职者沟通的过程也是梳理与挖掘求职者优势,增强求职者信心的过程,求职者不至于走很多弯路,浪费不必要的精力。

“有一些人很优秀,但就是不会表现,要么是简历过于单薄,连一页都写不满;要么简历内容过于繁杂,不知道如何取舍;要么就是压根不知道怎么写。我要做的就是想办法挖掘求职者的亮点,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做过什么,做的怎么样,有什么突出贡献,从中收获了什么。同时结合所面试公司的特点,突出他们的职业优势。”方琴说。

目前,方琴已累计为超过3万名的求职者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她“觉得很有成就感”。

行业门槛低且鱼龙混杂

“只需三节课就可成为简历修改师。”但是在某社交平台上,《法治周末》记者联系到资深猎头赵靓(化名),他告诉记者,成为简历修改师不难,主要是要掌握和求职者沟通的技巧,然后要钻研同行业优秀的简历,结合求职者的实际情况适当“润色”,他甚至表示,如果有必要也可以虚构一些经历来充实简历。

由于简历修改几乎不需要什么从业门槛,导致这一行业存在诸多不规范之处,例如简历修改师水平参差不齐、服务内容不一等。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当前的从业者中,既有具备系统知识储备的资深HR或者猎头,也有身经百战斩获多家名企的应届毕业生或者多年职场精英,还有听过几节培训课、看过一些优秀简历便转型为简历修改师的服务提供者。

“市面上提供简历服务的非常多,但是总体来说鱼龙混杂,真正的简历修改师,必须对行业非常了解,并且有一定行业资源,可以为求职者提供行业发展方向、岗位设置以及人才需求等相关情况。”某公司HR李欣对《法治周末》记者说,“简历优化决非一味地美化简历,更重要的是站在招聘的角度充分挖掘和突出求职者的优势,以达到更好的求职效果。”

“有一次筛选简历时,发现了两个相似度为90%左右的简历,连实习公司和做的项目都一样,虽然学校等各方面都很出色,但还是被我筛掉了。”李欣告诉记者,像这样相似的经历、一样的表述,明显是复制粘贴的,这样的简历到了面试官手里,就会被直接淘汰。

“很多公司都有较为成熟的招聘流程,求职者如果没有相应的实力,很容易露出破绽。”李欣告诉记者,在招聘的时候遇见过不少简历优秀,但面试却很空洞的求职者。曾经有求职者在简历上标明自己在某公司担任管理职位,简历看起来非常漂亮,但是面试的时候问起一些具体的工作以及成绩时,他却回答得很含糊。不仅如此,有的人在简历中虚构学历和职级、伪造实习经历等情况。这样的简历,一旦被招聘方查出,求职者未入职场,就已经污点在身。有简历污点的人,有可能被打入更多企业的“黑名单”。

“求职者对简历修改应理性对待,简历虽是一块敲门砖,但绝对不是依赖简历,更不能为了获得面试机会而过度包装、‘虚构简历’。”熊丙奇建议,求职者应有针对性的增加实习经历,学习简历的撰写要点,对不同用人单位、不同招聘岗位,认真分析招聘要求,有针对性地制作简历,向用人单位展示自己胜任这一职位的核心竞争能力,切勿盲目信赖简历修改师。他还提醒,警惕简历被倒卖、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

熊丙奇还建议,应规范这一新兴职业,明确从业标准,并对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进行专业鉴定、评价。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