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孙才宇:执行案件零信访零投诉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18:29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周末

《法治周末》记者 杨文军

操碎心、磨破嘴、跑断腿是执行法官们的日常状态。痴迷执行工作的孙才宇说,每一个执结的案件,都能带给他无法替代的满足感。

今年47岁的孙才宇,现任黑龙江省沿江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2018年,他进入员额法官后,转战执行战线。作为一名执行新兵,孙才宇面对纷繁复杂的执行案件,他不退缩、不畏难,积极向老法官求教,以缜密细致的思维、雷厉风行的作风,很快融入了执行局的大家庭,赢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执行局的工作,起早贪黑、长途跋涉是家常便饭。参加执行工作以来,孙才宇经常辗转在哈尔滨、林口、清河之间,日出而来,踏月而归是常态。只要有案件,无论是烈日当空、风雨交加还是冰天雪地,也一定要出发。

孙才宇说,执行工作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关乎当事人权益的兑现。作为执行法官,他已经习惯了以“老赖”的出现为令,只要有关于“老赖”的一个电话、一个线索,不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便马上出发,即使疲惫、劳累、危险也义无反顾。

作为执行法官,孙才宇始终坚持“司法为民、服务大局”思想,脚踏实地、尽职尽责、精益求精,3年来共执结案件524件,法定时间执结率100%,案件执结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均高于全省同期质效指标,执行案件零信访投诉。他将“公开公正公平”原则贯穿执行工作始终,努力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总结经验,努力做到“依法执行,严格执行,规范执行、文明执行”,将情、理、法高度融合,尽心竭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在执行张某和黑龙江某企业合同纠纷一案中,送达执行通知后,被执行人表示该企业还有百余名工人工资需要支付,工人要养家糊口,因此强烈要求分期履行,而申请执行人表示不一次执行到位就进京上访。面对被执行人代理律师的拒不配合和双方当事人在利息计算上的各执己见,孙才宇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为了打破僵局,顺利执结案件,孙才宇组织团队进行研讨,向老法官征求意见,向银行咨询相关规定,想方设法做企业负责人的工作。最后,面对强制措施和精确的利息计算,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在一周之内给付全部执行款及利息。案件执行完毕后,得到了双方当事人及代理律师的一致认可和赞誉。

“吃得苦,耐得烦,你给我压力,我还你奇迹”是孙才宇的执行工作座右铭。执行工作难不难?难。但执行法官不能因疑难而止步,要想办法把复杂简单化,把问题分类化,把申请执行人的权益现实化。没有办不了的案件,只有结不了案件的人。

在不断的收案结案过程中,孙才宇每天面对着不同的案件、不同的当事人,不厌其烦地重复着“昨天的故事”,不是每个案件都会忧伤,不是每个案件都灿烂辉煌。但他不断告诉自己,执行路就是一场远行。在执行路上需要坚定一份信念,守住一颗初心,不以结案为喜,不以未结为悲,只要保持一颗干净的初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淡然而行,担当作为,不断传递温暖,传播正能量,弘扬公平正义,便一路阳光。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