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渭南检察:结对共建助推基层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18:29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周末

《法治周末》记者 卢伟

□ 王永刚 贾闻

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检察院近日发布2022年1月至6月60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曾经的“薄弱院”白水县人民检察院逆境破局,业务综合排名从末位跃至前列,22项排名第一,31项排名全市前列,总评全市第一。

以上,只是渭南市检察机关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省院主导、市院主抓、白水县院主责、富平县院共建、澄城县院援助”的资源优势,深化拓展结对共建新模式,找准共建的契合点和着力点,推动实现各基层检察院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多维度锻造检察铁军

渭南市检察机关始终把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作为队伍素能提升的重要抓手,通过以老带新、实战培训、业务竞赛、领导上讲台、专题讲座等方式提高检察干警履职能力。今年以来,白水县检察院20余名检察干警走上讲台,以短视频、演讲、微党课、“我办的案件我来讲”等方式讲述新时代检察故事,激发工作活力,分享办案经验,提升能力素质。

同时,渭南市检察院明确提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年轻干部储备、培养专业人才队伍、实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等21条措施,推动形成关心、重视、支持年轻干部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公务员20名,招聘聘用制书记员86名,并开展聘用制书记员轮岗工作,完善聘用制书记员素质能力培养体系。

深入基层纾困解难

想要破解制约发展的难题,只有找准症结精准施策。为此,渭南市检察院加强各方研判会诊,找准基层院建设症结难题,通过分析各基层检察院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的短板、弱项、优势,并对正向数据空白项提出预警,列出“脱薄争先”的具体目标、方法步骤,建立“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台账,助力各基层检察院提速发展。

其间,为帮助白水县检察院早日实现“脱薄争先”,渭南市检察院组织全市公益诉讼业务骨干通过电话联系、视频连线、技术支持等方式,充分发掘案源线索,面对面分享经验做法。富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韬带领中层以上干部到白水县检察院开展结对共建工作,两院各部门各条线就队伍管理、检察人员考核、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案件管理和党建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取长补短。白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振民及班子成员带领中层检察干警先后赴澄城县检察院开展检察业务交流学习,借鉴党建工作先进理念。

仅今年上半年,白水县检察院公益诉讼立案2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0份,业务质效明显提升,品牌打造颇具特色。同时,渭南市各基层检察院办理的15件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案例。

固强补弱创亮点品牌

创亮点、树品牌是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白水县检察院立足县域特色,创建多机制、多色彩、多层次为特色的“三多”公益诉讼品牌。其中多机制,为党建引领、协作机制、信息共享等多种工作机制。多色彩为红、黑、白、黄、绿、蓝、古等多种色彩公益诉讼工作,“红”代表众多红色革命文物、主打产业红苹果的生产保护;“黑”指煤炭资源保护、安全生产、沉陷区治理;“白”指以杜康白酒为代表的白水传统品牌知识产权保护;“黄”指黄土地保护;“绿”指两山一湖生态保护;“蓝”指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新源电力、安得利果汁等重点企业的大气污染防治;“古”指仓颉文化保护等。多层次为过去、现在与未来相结合层次、动态与静态相结合层次、深度与广度相结合层次等业务深度融合。富平县检察院做优做强以“红韵富检”文化品牌、“活力富检”队建品牌、“数字富检”技术品牌为代表的系列品牌,不断激发检察工作新活力。

“下一步,渭南市检察机关将坚持改革创新、业务主导、数据驱动,围绕‘政治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作风纪律建设、检务保障建设’五项任务,以‘质量建设年’和‘基层建设深化年’为契机,以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的‘三有’争创为抓手,以实现渭南检察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努力锻造过硬检察铁军,实现全市基层检察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渭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殷军说。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