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反诈”成了他们的另一份“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18:29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周末

■“我在反诈第一线”系列报道

目前的各种线上反诈组织已不再是网民们的“单打独斗”,他们会更多地寻求平台、警方支持,成为新生代的“反诈骗联盟” 在各个互联网平台,警、企、民三方合作的反诈骗联盟,已经成为常态,也是各平台“全民”反诈格局中的重要力量

《法治周末》记者 王京仔

“当心网恋杀猪盘,不加不聊不信不转账;想要高薪出国的年轻人,东南亚有去无回,谨慎出国;境外非法外,诈骗无出路,诈骗分子早日回国自首。”在蒋青(化名)的社交账号上写着这样的简介,作为文化从业者的她,“反诈”成了日常工作之余的另一份“工作”。

去年年底,是蒋青人生最灰暗的时刻。

2021年12月,她在网络上遭遇了“杀猪盘”诈骗,没多久就被骗了10万元;在网上搜索方法想要挽回损失时,又遇到了冒充“公检法”诈骗,她又被骗去了10万元。

由此,蒋青开始关注各种反诈信息,在看到有人分享被骗经历后,也激发了她分享经历警示更多人的想法。她加入了两个反诈群,成为了线上反诈组织的反诈志愿者,工作之余,她就会在各社交平台发布各种反诈信息,接受他人咨询,并帮忙劝阻他人上当。

事实上,像蒋青一样自发参与反诈工作的志愿者不在少数,他们有的是电信诈骗的受害者,有的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热心群众,通过警企民三方合作,在线上构筑了一个个“反诈联盟”,成为“全民反诈”中的一股重要力量。

反诈“第一步”是写下被骗经历

“何为杀猪盘,大家一点都不陌生吧。都以为它离我们很远很远,其实只要我们掉以轻心,随时会沦为他们的猎物、任由他们宰杀。”在今年2月成为“反诈联盟”的一员后,李敏莉(化名)的第一步“反诈宣传”就是在社交平台写下自己遭遇杀猪盘的经历,以警醒其他人。

此前,自认“小心谨慎、不爱占小便宜”的李敏莉对于各类反诈宣传并未留心,也深信自己不会被骗,直到在网上遇到那个“他”。

李敏莉平时就爱在某音乐平台上听轻音乐,去年年底,一名ID为“闪耀的红星”的网友通过该平台找她聊天。当时李敏莉生病在家休息,便和这名网友“有一搭没一搭”开始闲聊。

慢慢熟悉后,网友告诉李敏莉他是广州某部队侦察科科长,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不能用微信和QQ,“私人手机都已经上交了,现在用的工作手机,都是指定的软件”。为了进一步方便聊天,他让李敏莉下载“指定”的聊天软件——JusTalk,不然怕在音乐平台上聊着聊着,“被军网检测到了,估计号就没了”。

尽管有过怀疑,但不想失去这位“朋友”的李敏莉还是下载了软件,和他开始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们交换着各自的情感经历和目前的生活困境,而对方也从网友走向了现实。

“闪耀的红星”自称叫林宏,陕西西安长安区人,父亲在部队服役12年,母亲是小学老师,妻子3年前因车祸去世。而他自己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去部队后又在河南某军校继续深造,已经在部队16年,曾经还去云南协助当地公安抓过毒贩。尽管,因为工作手机都是“经过处理没有摄像功能”的,但林宏还是发来了一张张照片。照片中,林宏身材高大挺拔、长相帅气,参加“国际军事比赛”时一身军装显得格外专业,私下和养的宠物兔玩闹时又显得很温柔,而拍艺术照时一身西装的他又展现出儒雅的一面。

“随着慢慢了解,他一步步抓住了我的心理,我就像着了道似的一步一步地进入了他的圈套。”这一张张照片让“林宏”的形象更加“鲜活”,也让李敏莉逐渐沦陷。这时,林宏告诉李敏莉,他的退伍班长是“郑州商品交易所”的领导,可以锁定平台赚取105%的收益,由于他不方便操作,“他投入资金,让我帮他操作账号”。

通过林宏提供的二维码下载“郑州商品交易所”软件后,由于每次充值前必须找客服提取公司的充值账户才可以充值汇款,李敏莉便按照林宏的要求,通过他的账户向客服索取指定的充值账户后再告知林宏汇款。汇款过后,林宏都会将汇款的电子回单发给李敏莉看,每次的充值金额从13000元到65000元不等。

在林宏充值了数笔金额后,已经被迷惑的李敏莉也在对方的“软磨硬泡”下进行了自己的第一笔投资,此后又陆陆续续向平台的账户共转账了25000多元。在1月24日成功从账户提取了520元后,1月28日,李敏莉再想从账户提现时,就发现审核一直显示“未通过”。询问林宏,对方告知:“这一段时间里都不能操作,不然被检测到,我们集体都要惨了。因为每次提出,他都会检查账号,等后面班长说可以的时候再提出来。”

直到这时,李敏莉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遂选择了报警。她也才发现“林宏”从姓名到背景乃至照片,通通都是假的,而那些转账的电子回单也不过是做给她看的“数字游戏”,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杀猪盘”诈骗。

“那天去报警我才知道,现在的诈骗太猖獗,我所在的市一年被诈骗金额就上亿元。骗子们有组织有流程,作案地点大都在国外,打击和抓捕难度很大。”报完警并在各个平台查询如何挽回损失时,李敏莉才知道遭遇一样“套路”的受害者很多,“我们能做的就是全民反诈”。

受害者组成线上“反诈联盟”

在“自救”的过程中,李敏莉发现各个互联网平台上都有反诈志愿者组成的反诈组织,他们发布反诈宣传知识、举报诈骗者、帮助联络报案等,她决定参与其中。

“‘反诈联盟’成立于2021年,成员多为此前遭遇过电信诈骗的受害者,是来自各行各业不同的独立群体。每天活跃的‘反诈联盟’成员有50余名,我们都通过线上联系。”由于常用小红书,李敏莉选择加入该平台其中的一个反诈组织——“反诈联盟”。

30岁的吴密(化名)也是联盟中的一员,她虽然不是电信诈骗的直接受害者,但朋友的受骗促使她成为反诈志愿者。

2021年年初,吴密的几位朋友接连遭遇“杀猪盘”诈骗,让她认识到“反诈必须要做”。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在进行反诈宣传预防诈骗之外,她希望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别人在遭遇诈骗后,如何及时挽回损失。

伴随电信诈骗的兴起,“反诈”力量也在不断壮大。事实上,网民组织的各种反诈骗联盟并不鲜见。

《法治周末》记者查阅相关公开报道发现,早在2006年就有网民自发组织的全国性的“反诈骗联盟”。当年5月,浙江温州乐清的小蔡在网上购买笔记本电脑,结果电脑没买到,前后13天还被骗走了6000多元。上当后的小蔡一直在网上寻找与“网络诈骗”有关的信息,偶然间发现了一个刚刚创建的“反网络诈骗技术联盟”QQ群。群主小孙也是一位受骗者,小蔡联络上小孙,两人一合计决定“做大”,创建了“反网络诈骗联盟”。短短两个月,该联盟就有了4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成员,从一开始有类似遭遇的受骗者到更多为反诈出谋划策的志愿者加入,联盟也从最初的QQ群发展为BBS等。

此后,各种网友自发组织的反诈网站兴起,短短几年时间内就达到数千家。“反网络诈骗联盟”在打击网络诈骗的同时,这些各自为政的反诈组织也带来了担忧:这些网站给出的“诈骗”定性是否规范?这些“民间鉴定”是否会被居心不良的人利用牟利?对这些反诈骗联盟进行规范和引导的呼声渐起。

“反诈联盟”并非单打独斗

而相比十几年前鱼龙混杂的反诈组织,目前的各种线上反诈组织已不再是网民们的“单打独斗”,他们会更多地寻求平台、警方支持,成为新生代的“反诈骗联盟”。

以李敏莉所在的“反诈联盟”为例,“反诈联盟”与小红书负责反诈的团队建立了一个“诈骗线索沟通群”,当发现涉嫌诈骗笔记或者账号时,“反诈联盟”成员将信息转发到群里,平台工作人员就会将这些账号进行调查、处理,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反馈。

此外,“反诈联盟”还建立了一个账号,发现涉嫌诈骗的人后点击关注,被关注的账号就会被发送到小红书反诈团队进行调查,反馈链路得以缩短。最高时,“反诈联盟”一天举报并成功处理了几百个账号。

8月12日,小红书官方账号“薯管家”发布公告称,平台从2021年初就成立了反欺诈专项工作组,集中整治站内的诈骗行为。平台已通过梳理各类诈骗特点搭建了一套从风险预警、风险识别、风险阻断、风险处置的反诈处置流程,如今每天有超100反诈策略在线上运行,24小时不间断守护平台安全,日均可拦截90%的诈骗行为。截至目前,平台每日封禁涉诈类账号超6000个,每日发出风险提醒106万次,保护50万潜在受害者免遭诈骗风险。同时,平台还积极与反诈中心展开合作,针对易受害人群做电话劝阻,每月劝阻16万人次。

在加入“反诈联盟”后,李敏莉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次被困在境外误入诈骗集团的人通过社交平台向她求助,在将信息反馈到沟通群后,平台将线索上报到反诈中心,最终,她和平台配合警方将求助者成功解救回国。

事实上,记者查阅发现,在各个互联网平台,警、企、民三方合作的反诈骗联盟,已经成为常态,也是各平台“全民”反诈格局中的重要力量。

58同城就发起了“反欺诈联盟”,主要致力于联合志愿者举报虚假信息。加入联盟注册成为志愿者,除了享受定期的线上反欺诈课程分享,提升自身识别网络虚假信息的能力以外,成功举报虚假信息还可获得相应积分奖励,积分可直接兑换京东E卡、无人机等奖品。

而腾讯早在2013年就联合多方资源,成立了国内最早的警企民协作的“反信息诈骗联盟”;360公司也联合多地警方成立猎网联盟,将360、百度、京东等各互联网平台接入猎网平台,以猎网平台大数据为基础,将网民举报到平台的诈骗数据等同步推送到各联盟成员。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