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水质从不达标到跃升Ⅱ类 湖北推动斧头湖综合治理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18:3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弦、通讯员熊争妍、郑国安)近日,生态环境部对以斧头湖流域治理为代表的咸宁水环境治理通报表扬。据悉,为不折不扣抓好督察整改落实,湖北紧盯湖泊治理等综合整治难题,下苦功、出真招,整改成效初步显现。

斧头湖,水域面积126平方公里,涉及咸宁、武汉两市。曾经,因围湖成垸、拦网养殖等原因,斧头湖在“十三五”期间水质不达标,磷是水质重点污染因子。

依托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咸宁驻点组,咸宁开展重点湖泊总磷超标专题研究,将总磷纳入污染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范围;开展流域排污口排查,系统推进94个重点入河入湖排污口溯源整治;投入48亿元,实施以管网改造、黑臭水体治理为主的城区污水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投入近15亿元,实施斧头湖生态保护带等一批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退垸还湿(湖)工程。

武汉市江夏区着眼岸上治污、湖面扩容等方面,在斧头湖周边划定禁养区、限养区,投入8850万元推进畜禽禁养区退养;建设流域污水处理设施,全面拆除斧头湖水域围网、拦网和网箱,实施退渔、退垸,还湖于自然、还湖于水、还湖于民。

几年间,斧头湖水质不断改善。2020年,斧头湖咸宁水域水质从Ⅳ类提升为Ⅲ类;2021年,主要污染因子总磷稳定在Ⅲ类,其他主要指标平均浓度均达到Ⅱ类水质。斧头湖江夏水域水质,从2017年的Ⅳ类逐年提升,2018年至2021年达到Ⅲ类。今年上半年,斧头湖水质均值为Ⅱ类,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

如今漫步湖边,水清岸绿,众多野生鸟类前来栖息,斧头湖再次焕发勃勃生机。斧头湖流域治理为大型湖泊治理积累了经验,成为湖北坚决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任务的缩影。还有不少湖泊经过系统治理,也处于生态“蝶变”中。今年1至6月,武汉市南湖水质从2021年的Ⅴ类提升至Ⅳ类,有望完成地表水Ⅳ类的整改目标。黄石市网湖2021年水质为Ⅴ类,今年上半年达到Ⅳ类,持续向好并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