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救”在家门口 洪山区基层应急力量沉浸式救援培训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21:4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雯洁、通讯员邓莉、周晶)地震来临时该如何逃生?地铁上突然发生险情该如何应急处置?车辆坠河时如何自救和施救?高楼起火时如何安全撤离?8月16日,武汉赛孚城应急救援教育培训基地开展了一场沉浸式应急救援培训课。16日,由洪山区应急管理局组织的全区基层应急力量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该基地开班。来自洪山区各街道(乡)应急管理骨干和社区(村)应急服务站业务指导员,社区书记、社区(村)应急服务站骨干等210人,将分三期进行军事化全封闭培训。

培训基地设有多种灾难仿真场景,包括地震体验屋、火灾逃生模拟楼道、山体滑坡模拟场景等。同时,基地还展示出红外热像仪、生命探测仪以及功能各异的应急救援无人机等救援“黑科技”。参训学员身临其境地体验地震、火灾、地铁故障、电梯故障等突发情况发生后的情景,并有效学习相关应急救援知识。

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学员们不仅要系统学习应急救援理论知识,更注重实操,让应急救援告别“纸上谈兵”,切实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培训内容包括信息报送、公共安全体验、地质灾害搜救、水域救援、消防实务、基础绳结、模拟灭火、实操灭火、检伤分类、院前急救等。

“这是洪山区继2021年开展全区首个社区(村)应急服务站应急能力提升培训班后,再次对全区基层应急力量进行的一次‘大练兵’。”洪山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此次基层应急力量大培训将有针对性地开设三个班,除了基层应急力量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还将于8月底开设洪山区区级防汛应急抢险救援队伍指挥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60名区级防汛应急抢险救援队伍骨干,培训内容包括汛期常见险情的识别与处置,院前急救常识,决口封堵演练,抢险救援装备及救援体验,实战演练的组织与实施,应急救援分队组织与实施,漫溢、渗水、管涌等险情处置演练。8月下旬至9月底,还将举办洪山区社会应急救援队伍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洪山区去年建成179家社区(村)应急服务站,实现社区(村)全覆盖,打通了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正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基层应急力量。

“通过培训推动基层应急力量在‘强能力优服务、办实事强服务、补短板提服务’上下功夫,推进基层应急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洪山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应急部门希望通过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力量服务能力,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基层应急能力提升带来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