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劳荣枝案二审首日庭审结束,劳荣枝否认杀人,二哥:若维持原判,将继续申诉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23:36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余渊

8月18日下午6时许,劳荣枝案二审首日庭审结束,19日上午9时将继续开庭审理。劳荣枝及其辩护人对案件管辖权发表异议,被法庭依法驳回。劳荣枝否认了检方对其“故意杀人罪”的指控。

曾旁听一审的市民围观

8月18日上午8时许,南昌市高级人民法院门口戒备森严,现场有工作人员值守。不少关心劳荣枝案二审结果的市民在法院外等候,还有曾参加了一审旁听的市民,因无法进入庭审现场,便守候在法院门外等待最新消息。

南昌市民张先生(化姓)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劳荣枝案一审时,他曾在庭审现场旁听。当时劳荣枝为自己百般辩解,不认可对其故意杀人的指控,声称自己参与杀人是遭到了法子英的胁迫。

对此,张先生表示其并不相信,“那几个案子跨度时间很长,她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摆脱控制。”

张先生回忆,当时法院在一审宣判其死刑后,劳荣枝当场痛哭起来。“她想活命。”

张先生说,得知二审开庭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申请了旁听席位,但最终并未获得旁听资格,“我会守到庭审结束,相信法律会有公正的判决。” 刘先生(化姓)是南昌本地律所的一位律师,18日一大早,他就带着67岁的奶奶赶到了江西高院门前。刘先生说,他刚入行不久,此前他申请了旁听,本想借着旁听的机会学习一些法律知识,但遗憾申请并未通过,于是就到法院现场守候。奶奶得知后也跟着一起出了门,“这是家门口庭审的大案,老人家也很关心。”

在刘先生看来,由于案情比较复杂,劳荣枝案二审的持续时间可能会比较长,但他和奶奶准备等到庭审结束。

当庭否认杀人

上午8时32分,极目新闻记者在法院门前看到,押送劳荣枝的两台警车陆续驶进法院内。

据央视新闻消息,在18日的庭审中,检辩双方主要对“南昌灭门案”“温州出租屋杀人案”进行了举证质证,劳荣枝承认了“南昌灭门案”中的抢劫、偷窃行为,否认了有预谋绑架、杀人行为。对温州出租屋内杀害两人的指控,劳荣枝辩称只负责了与受害人商谈租房事宜,捆绑、杀害两人系法子英所为。劳荣枝对其拿着受害人存折去银行取钱这一行为,她辩称:“事情已经发生了,她也没办法”。

检方以及合议庭分别对劳荣枝进行了讯问,辩护人对劳荣枝进行了询问,检方认为,从法子英、劳荣枝的供述以及证人证言都能证明劳荣枝系南昌灭门案、温州出租屋杀人案的共犯,劳荣枝的之前供述与今天当庭陈述互相矛盾。

8月18日下午6时许,劳荣枝案今天的庭审结束,参加二审旁听的市民和家属陆续走出法院,极目新闻记者在法院外也见到了劳荣枝的二哥劳声桥。

“她看起来十分憔悴,精神压力很大。”劳声桥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今天他通过视频看到了妹妹劳荣枝,劳荣枝的状态并不好。目前,整个庭审仍未结束,明日9时将继续开庭,“如果维持原判,我们还会继续申诉。”

早在庭审开始前,该案被害人之一“小木匠”陆某的妻子朱大红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自己一审判决后并未上诉,因此没有收到法院的二审通知。她虽不会前往此次庭审现场,但她在家中会及时关注庭审消息,“她毁了我的一生,我没办法原谅她。”

律师:是否有新证据是关键

劳荣枝案二审将于19日继续开庭,接下来控辩焦点还可能有哪些?

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付建律师表示,一审时劳荣枝承认参与抢劫和绑架,但否认故意杀人,并称自己是遭到了法子英的胁迫。控方认为劳荣枝在犯罪过程中,比如参与的绑架案中,将被害人主动骗至犯罪地点,其行为自主性较强,已符合胁从犯作为主犯的工具属性,属于主犯,应当按照其所参与的全部犯罪处罚。被告方则认为劳荣枝在法子英的胁迫下犯罪,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较小。虽被胁迫程度较低,但仍属于胁从犯,可以降低减轻处罚的比重,但应当减轻处罚。

付建称,若辩方不能提供有效证据,证明劳荣枝未参与故意杀人,那么二审改判的可能性就比较低。

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柴欣律师表示,二审法院大概率会就劳荣枝是否构成共犯、是否存在被胁迫、其犯罪情节和参与程度到底如何、非法证据排除及一审程序是否存在违法等问题进行详细调查。最终调查的重点和方向,要看上诉人及公诉机关补充了哪些新的证据。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