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地铁寻宝”掀起热潮,多地地铁官方称存在安全隐患,提醒网友勿参与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23:3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康旭阳

视频剪辑 康旭阳

最近,一场“地铁寻宝”活动在社交平台上火了。

该活动并非地铁官方活动,而是由网友自发组织参与。有网友将小物件藏在地铁站内某个角落,然后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图片、视频线索,其他网友便会根据线索至地铁站内“寻宝”。目前,该“地铁寻宝”活动已被北京、上海、广州、厦门、武汉等多地网友效仿。

该活动是否会影响地铁正常秩序?8月18日,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极目新闻记者表示,地铁站是公共场所,人多密集,且地铁站内设备设施较多,随处乱放物品让人“寻宝”,很容易引发安全事件,不鼓励市民乘客在地铁站内开展 “寻宝”活动。多地地铁官方也发布通知称,该活动未经官方批准许可,存在安全隐患,提醒广大网友请勿参与。

多地掀起“地铁寻宝”热潮

“地铁寻宝”活动火了

“武汉地铁寻宝第二站已投放。”

8月15日,一位博主发布视频,将一串自制手链放至武汉地铁2号线江汉路站一处灭火器箱底部,等待有缘网友前去寻找。不一会儿,该视频就收获了上百点赞,不少网友在评论区留言“马上飞奔过去碰运气”“已经在路上了”“等待下一站”……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月以来,武汉已有不少网友参与“地铁寻宝”活动,“寻宝”地点遍布武汉城区各大地铁站。发布者将自制的手链、头绳、戒指等小物件随机放至某地铁站内隐蔽处,并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图片或视频,随后就会有网友根据线索前去寻找。

武汉网友发起“地铁寻宝”

武汉手工爱好者小林就是其中一名“藏宝者”,在参与“地铁寻宝”活动之前,她就喜欢买来一些珠子串手链。8月16日,小林首次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地铁寻宝”活动,将串好的手链放入卡通塑料袋内,并附赠一张小卡片写上祝福语,藏在武汉地铁4号线楚河汉街站内。

“我在网上看到了这个活动觉得很有意思,就想试试。视频发布出去后,大概过了不到半小时,就有一位女生留言说找到了,还有好几位网友留言说‘晚了一步’。”小林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随后她又准备了一些手链,放在地铁4号线和8号线武昌段的几个地铁站内,“有的放在地铁站座位下,有的放在灭火器后面,有的放在自动售币机里,太显眼的位置容易被地铁站的保洁人员当作垃圾清理掉。”

高中生圆圆也参与了这一活动,并绘制了一张“藏宝线路图”,列出接下来会投放“宝藏”的地铁站和时间点,方便网友前去寻找。“每次‘藏宝’前,我会提前发布预告,藏完后再发布线索,这个星期我一共藏了12个串珠项链,都被网友找到拿走了,有几次刚放下发布视频,就碰到了来寻找的网友。”

最早在北京掀起风潮

“地铁寻宝”活动为何突然火了?

极目新闻记者查阅发现,该活动的原型是由一位手工博主发起的“遗失的Airpods”活动,最早在北京掀起风潮。

7月下旬,上述手工博主烧制了一批Airpods(苹果无线蓝牙耳机)彩陶制品,并发起“遗失的Airpods”活动,将烧制的耳机彩陶“遗失”至苹果线下商店、马路边、胡同巷、共享单车、咖啡店、网约车、便利店以及地铁站等处,等待有缘人前去寻找。

“Airpods本身是一个很容易丢失的东西,所以‘遗失’和‘Airpods’联系在一起,让我觉得很有趣。于是,在几次试验后,终于做出了比较还原的Airpods陶制品,找了一些地方‘遗失’。”该博主发文称,“遗失的Airpods”活动会继续做下去,但不会再发布引导视频,希望能带给网友不期而遇的惊喜。

这一活动在社交平台引发关注后,很快,上海、广州、厦门、成都、武汉等多地网友进行效仿,并将其延伸成投放发夹、手链、项链、挂件等小礼物的“地铁寻宝”活动,掀起一场社交热潮。

“博主发布后会有不少网友前去寻找,最先到达的人一般找到的几率更大,成功找到礼物让人感觉很幸运。”武汉市民小胡称,前几天在范湖地铁站找到了“宝藏”,“是一个卡通小挂件,不是贵重物品,但这个过程很惊喜,博主手写的祝福卡片也让人很温暖。”

不少参与“寻宝”的网友也表示,大家在这一过程中传递快乐和温暖,也享受与礼物不期而遇的惊喜。

多地地铁官方称不提倡

不过,这一活动也遭到部分网友质疑。

有网友称,活动中不少“藏宝者”其实是手作等商家,通过“寻宝”活动来引流;还有网友担心大量网友涌入地铁站“藏宝”“寻宝”,是否会影响地铁正常秩序,给地铁工作人员增添负担?

8月18日,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极目新闻记者表示,地铁站是公共场所,人多密集,且地铁站内设备设施较多,随处乱放物品让人“寻宝”,很容易引发安全事件,不鼓励市民乘客在地铁站内开展 “寻宝”活动。

极目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多地地铁官方也已发布公告称,该活动并非地铁官方授权活动,存在安全隐患,提醒广大网友切勿参与。

8月15日,广州地铁官方发布公告称,地铁站是公共场所、人多密集,且地铁站内设备设施较多,很多设备不是带电的就是控制车站、列车安全运营的,随处乱放物品让人“寻宝”,既漠视了他人的生命安全,也是对自己安全的不负责任。请大家切勿在地铁站内搞 “寻宝”活动。

广州地铁发布公告

此前,上海地铁官方也曾提醒,“寻宝活动”未经官方批准许可,且该行为已违反《乘客守则》第九条第七款:凡进站、乘车的,禁止擅自“散发宣传品或者从事营销活动”的规定。轨交车站是乘客进出地铁、候车乘降的特定场所,乘客私自在车站、车厢内进行藏宝、寻宝等活动,容易引起客流聚集、通行拥堵,甚至造成踩踏等安全隐患。提醒广大网友勿私自在车站、车厢内开展打卡、藏宝、寻宝等活动。

据媒体报道,厦门地铁也表示,为保障广大市民乘客出行安全,防止出现影响地铁运营秩序及乘客安全出行的事件发生,厦门地铁并不倡导在地铁管辖场所内举行非官方授权活动。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多地地铁发布公告后,有博主已将“宝藏”投放地点转至地铁站外、公交站台、商场、公园等地。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