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寻找荆楚最美家庭|孝感汤俭民:40年只为一碗香米,为农民创收30亿元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23:3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赵贝

通讯员 王莉

实习生 郭思骋 周溢佳

“袁隆平把天下米弄多,我要把天下米弄香。让寻常百姓餐餐吃上喷香可口的香米饭;更让农民好种、好销、好收成。”孝感市孝南区农业农村局正高级农艺师汤俭民斩钉截铁地说,从事香稻研究40余年,育出了25个品种,全省累计应用2000余万亩,共为农民增收30多亿元。

汤俭民

他的妻子严文凤说:“作为丈夫,他不称职。当年看中他人品,谁知结婚36年,他总是忙。没陪我看场电影、逛一次商场;没做一次饭菜、烧一口茶汤;我生病未陪床,儿子出生也不在旁。”

汤俭民曾承诺,退休前妻子照顾他,退休后他照顾妻子。“2019年春,他退休了,要他履约。哪知单位还要他做好传帮带,暂不离岗。我也只好同意。”严文凤无奈地说,几十年都是这样,他干的是大事,总该支持。

汤俭民家庭

一心扑在香稻上,汤俭民也有心思柔软的时候,尤其是对父母的遗憾。他20多个春节都在海南做研究,除夕时也想念父母。2009年12月,父亲突然病世,他还在海南,没来得及给老人送终。2019年9月,母亲也因脑梗突然离世,他在育种田,也没来得及给母亲送终。

“爸妈养了我一场,没来得及寸草回报,就离开了,让我遗憾至极。父亲走后,我想把母亲接到孝感一起生活,以便尽点孝心。可母亲看到我成天忙,不忍心拖累。她老人家当时说,‘你在搞香米,做的是大事,为大家也是在为我。你妹妹是医生,三病两痛她好照顾,我就住你妹妹家’。”汤俭民回忆,母亲深明大义,他只好同意,可内心的那份自责却无法抹去,每当别人问到这事,他不愿多讲,只好主动多给一点赡养费。

汤俭民家庭

每年2至4月,是他在海南最忙的时候。而这段时光,是孝感姹紫嫣红的最美季节,而他却年年错过家乡的美好春光。他用自己常念叨的一句打油诗来自勉——春暖花开好时光,我却年年无心赏。日也忙,时也忙。忙来忙去为哪桩?百姓若满意,我心才舒畅!

(孝感妇联供图)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