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地评线】中安时评:用文化温润人心、激发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23:32 来源: 中安在线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之魂,也是国家治理之魂。”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增智启慧、构筑时代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高扬思想旗帜、强化价值引领、激发奋斗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献智出力、添砖加瓦。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深深滋养着每一位中国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处世哲学,“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民惟邦本,仁者爱人”的治国理念,“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道德境界……这些思想理念和文化精神经过岁月的冲刷、洗涤,不仅没有褪色,反而随着时代的迈进历久弥新,不断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要善于向经典学习、向传统学习、向一切先进文化学习,见贤思齐,学而时习之,正是中华文化永葆青春的奥秘所在,我们身处其中、责无旁贷,必须努力传承、用心发扬。这就启示我们,要注重发挥文化的日常教化作用,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尤其是传统文化中的人文观念、伦理道德、人格修养、为人处世、历史经验等,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文化资源,必须有计划、有选择地传承利用好。特别是对于青少年而言,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加强文明教育,包括文明礼貌、尊重他人、关心弱者、爱护公物、遵纪守法、包容理解等,不断强化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使之成长为中华文化的“代言者”“传承人”。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当今世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不同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为频繁。正因如此,我们更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优秀的文化滋养身心,赓续中华文脉,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加强对中华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不断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不断推进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凝聚中华儿女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