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鄂州频发射增雨火箭弹 三次人工增雨作业送来清凉缓解干旱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07: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防雹增雨火箭弹发射

火箭手在发射车上装弹 图片由鄂州市气象部门提供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马浩然

“砰、砰、砰……”8月17日,伴随着几声巨响和一阵黑烟,鄂州市气象部门的4枚防雹增雨火箭弹,在梁子湖区指定作业点接连发射升空。这是鄂州市气象部门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17日14时,鄂州市人工降雨办公室工作人员到达梁子湖区指定作业点。检查移动式人影火箭作业车,安装火箭发射架,测试发射控制器,疏散周围人群。1名空域申请员和3名火箭手分工协作,保障发射顺利。

14时55分,作业空域乌云密布翻滚重叠。移动式人影火箭作业系统的4枚BL-1A型防雹增雨火箭弹接连发射升空,瞬间箭箭穿云。数分钟后,作业空域阵阵凉风吹过,气温降低,空中下起了细雨。鄂州市气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午5时在另一指定作业点再次发射4枚增雨火箭弹,随着云层移动,十多分钟后雨水蔓延至鄂城区。

“听到打雷声,阴暗天空下起了雨,凉风阵阵感觉真好。”家住鄂城区的王女士说。记者注意到,鄂城区这场人工降雨持续1个多小时,当晚不少市民选择外出散步,感受着凉风阵阵。

鄂州市气象部门介绍,8月以来高温天气致全市旱情突出,根据鄂州抗旱工作需要及相关法规,决定于8月17日12时至10月31日22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此间,鄂州市人工降雨办公室将在沙湾、涂家垴、太和等共计9处指定作业点作业。运用BL-1A型防雹增雨火箭弹,射击高度6.5千米,射击半径7公里,射击范围100平方公里。

气象部门人士解释,充足水汽、上升气流和足够的凝结核是人工增雨的三个必备条件。只有云中水汽充足,具备降水潜力,才有机会通过人工干预方式向云中输送适量催化剂,达到降水增雨的目的。截至8月18日,鄂州市今夏已开展三次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后相关区域出现短时雷阵雨,增雨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