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昆明重塑营商环境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10:13 来源: 云南日报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昆明重塑营商环境新优势

自助终端机上新增多项服务事项

今年以来,昆明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对标先进城市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和有益经验,在市场准入、公平竞争、贴心服务等方面创新发展、提质增效,重塑营商环境新优势。继成为全省首个市场主体破百万的城市、开办企业优化创新经验入选示范引领典型案例向全国推荐后,昆明加速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力争3年内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实现全面提升并进入全国前列。

智能化无干预审批 个体工商户登记“秒批秒办”

“审批速度简直太快了,短短5秒钟手机就收到了‘申办成功,可以领取营业执照’的提示。”今年1月7日,个体工商户尚云峰在呈贡区政务服务大厅一楼的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上,领取了云南省首张智能化无干预办理通过的营业执照。

个体工商户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民营企业的后备力量、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毛细血管和产业发展的协作伙伴。

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处副处长杨冬菊介绍,以往个体工商户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均需由市场监管部门后台工作人员进行核准审批,一般在8个工作小时里能完成审批。今年1月以来,昆明试点开展个体工商户智能化无干预审批,个体工商户只需使用“云南个体智能开办”小程序,即可无干预办理注册登记,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数据全部由系统自动审查、自动核准,申请结果立即反馈,所有流程在手机界面上几分钟内全部办结。智能化无干预审批通过掌上办理“零见面”、信息共享“零提交”、自动比对“零干预”、主动获取“零跑腿”,将办事流程压缩到最简。

5月6日,在昆明市成功试点的经验上,“云南省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系统在全省推广启用。截至7月底,昆明市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数量同比增长53.84%,全市已有4.55万户个体工商户通过“云南个体智能开办”小程序办理营业执照。

商事制度改革 连锁开店“承诺即入”

如何为连锁企业开设新店提供更高效的审批服务?在一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2月,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出台方案,深入推进直营连锁经营企业“评审承诺制”改革、品牌便利店“告知承诺制”改革。直营连锁经营企业总部及其分支机构的食品经营许可实行“总部统一评审、分支机构公开承诺”的“评审承诺制”审批方式,即对经营企业总部或已获证门店经现场评审合格后发布《评审公告》,对通过评审企业分支机构的食品经营许可采取“告知承诺制”方式进行审批。同时,品牌连锁便利店也可通过“告知承诺制”获得食品经营许可,提出申请的主体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审批所需材料、符合法定形式,通过自查,且书面材料与自查材料与实际一致,当场即可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4月18日,瑞幸咖啡(昆明)有限公司作为方案正式出台后第一家提出食品经营许可“评审承诺”申请的直营连锁经营企业。后期,该公司新开办的连锁门店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即可获得食品经营资质。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据了解,“告知承诺制”的实施,使相关经营审批环节由原来的4个简化为3个,办事时限压缩至少4/5,实现了从开办到开业“零距离”,省心、省时又省力。该制度通过打造“承诺即入”的新模式,在简政放权、便利企业扩大经营规模的同时,强化“承诺后监管”的闭环管理,极大地提高了监管效率。今年1至7月,昆明市已按告知承诺方式发出《食品经营许可证》17074件。

“一窗通”平台扩容 全链条联动高效便捷

“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是昆明市政务服务演进的方向。早在2019年5月30日,昆明市就率先在全省试点运行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平台,对多个部门业务进行整合,采取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的方式,实现开办企业全环节全链条联动,让企业享受“只进一门、只对一窗、只用一网”的便捷高效服务。

杨冬菊介绍,开办企业申请人可以通过“云南政务服务网”或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的相应模块,一次在线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印章刻制、社保登记、公积金登记、银行开户预约等多个业务,信息填写完成之后,平台把相应的信息分转到相应机构,审核完成以后,申请人通过免费邮寄的方式就可以领取营业执照,实现“一次不用跑”、全部线上办理。

同时,大力推进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服务,在银行、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自助打照机,申请人营业执照申领更为自由灵活。截至7月31日,全市有15个政务服务中心配置了29台自助打照机,有10家银行配置了36台自助打照机,为241995户市场主体提供了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服务,共打印营业执照511730份。

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延伸服务半径,持续拓展“一窗通”平台功能和业务范围。该局将联合各机构,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医保登记环节一并纳入“一窗通”平台工作,逐步扩大应用场景,探索将水、电、气办理等纳入“一窗通”平台,方便企业在开办的同时办理医保登记和水、电、气接入服务;升级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实现企业分支机构通过“一窗通”线上办理;探索外资登记“一窗通”办理业务,便利外资自然人作为法人的企业获取电子营业执照;实施企业注销“一窗通”服务,实现企业注销全流程数据互通共享、清税证明实时传送,推出“套餐式”注销事项清单,推进企业注销“照章联办、照银联办、证照联办”。拓展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建立简易注销容错机制。(记者 王琼梅 实习生 金文敬)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