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湖南衡南:公益诉讼督促铁路临时用地复垦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10:21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周末

□ 肖喜伟 郑雨佳

8月15日上午,湖南省衡南县咸塘镇高桥村,碧空如洗、骄阳似火。怀邵衡铁路穿行该村,铁路旁的几大块红棕色土壤在周围大片翠绿的映衬下格外显眼。一个月前,这几块土地还是水泥地、杂草丛生,如今变成了可以农业生产的沃土。

如此大的反差,起因于今年2月中旬衡南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一次对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调研,衡阳市人大代表、高桥村时任村支部书记袁桂芝在参观该院公益诉讼成果展览时,一篇衡南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助力铁路建设临时用地复垦的文章,引起了她的注意。

“原来土地复垦也是检察院监督的范围,修怀邵衡铁路时占用我村里那么多地,这么多年了也没人管……”袁桂芝一边看一边说。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听到人大代表这句话后,衡南县检察院检察官立即对此事进行了详细地了解。

今年3月初,衡南县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来到高桥村踏勘现场,调查发现怀邵衡铁路建设时因施工需要建设钢筋棚、弃土场、施工便道共临时占用高桥村朱家冲组农用地近30000平方米。

“2015年时修铁路要用地,我们村组大力支持,但就付了3年的租金,施工完到通车至今也没有恢复。”朱家冲组组长唐春风说。

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官网介绍,怀邵衡铁路途经怀化、邵阳、衡阳三市14个县区,为客货共线国家一级双线电气化铁路,于2014年6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12月26日正式载客运营。

3月8日,衡南县检察院对衡南县自然资源局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经后续补证调查后,送达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复垦的监管职责。县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生态修复股、县怀邵衡铁路建设协调指挥部、咸塘镇人民政府等为成员的整改领导小组,聘请湖南省地质测绘院出具复垦技术方案,内含各子项预算、后期管护方案等。

7月11日,湖南省地质测绘院土地工程工程师徐邹华在技术交底会上介绍,因没有灌溉水源,故因地制宜设计,将钢筋棚2668平方米的水泥地破碎移走、运来沃土复垦为旱地;弃土场25346平方米复垦为林地,种植树木。至于施工便道1067平方米,朱家冲组出具书面意见,申请作为农业生产的机耕道予以保留。

衡南县政府办四级调研员谷福容在复垦现场表示:“检察院的监督让我们的工作更进一步规范化,我们要把这个复垦项目做成衡南县今后重点工程临时用地复垦的样板。”

承办检察官除了查看复垦现场,还听取了朱家冲组村民和袁桂芝代表的意见。土地复垦了,地差补贴也已安排,组民们喜笑颜开,准备秋天就种植萝卜、油菜等经济作物。

“多亏检察院的介入,这个事情才这么顺利。”袁桂芝说。

目前气温高,不适宜种树,但复垦方案已经预留了经费并已到位,承办检察官表示会在明年年初适宜种树时继续跟进监督。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