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最新动态:乌方说俄军欲切断扎波罗热核电站与乌电力系统连接 俄方表示正采取一切措施确保核电站安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9日23: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19日表示,俄军正计划暂停扎波罗热核电站运行以便断开核电站与乌电力系统的连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当天表示,俄方正采取一切措施确保核电站安全。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19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俄军正计划暂停扎波罗热核电站运行,以切断核电站同乌电力系统的连接。该公司还说,俄军在寻找柴油发电机燃料供应商,计划在核电站动力装置停止运行后,使用柴油发电机为核电站的核燃料冷却系统提供电力。扎波罗热核电站为乌克兰提供四分之一以上的电力供应。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19日在俄罗斯第一电视台直播栏目中说,乌克兰领导层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问题上已“脱离现实,为实现其政治目标,准备上演第二次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他说,俄方正采取一切措施确保核电站安全。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19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问题通电话。马克龙表达了他对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和面临风险的关切,他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经联合国和乌克兰同意的前提下,尽快派专家团到核电站现场。普京表示,同意法方有关派遣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的建议。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18日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当天在乌西部城市利沃夫同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晤。埃尔多安重申,土方愿继续作为乌方可靠伙伴,双方对乌粮食运输安全倡议落实情况予以积极评价,并讨论了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问题。

——埃尔多安19日说,土乌两国日前签署了一份关于双方合作重建在战争中被损毁的乌克兰基础设施的备忘录。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9日报道说,在顿涅茨克地区,俄军使用导弹袭击了托列茨克、克拉马托尔斯克和巴赫穆特。乌国家紧急情况局19日在社交媒体说,18日晚又有870名乌平民从顿涅茨克地区疏散。赫尔松州军事行政长官顾问谢尔盖·赫兰19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乌军再次袭击了卡霍夫卡水电站一侧的大桥,这座大桥是俄军在赫尔松州的补给线上重要一环。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9日通报说,过去一天,俄军共摧毁乌方6个指挥所及乌军在247个地区的有生力量和装备,在顿涅茨克地区、赫尔松州和哈尔科夫州摧毁了乌军4个军火库。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沃洛金19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美国不惜以牺牲欧洲国家民众福祉和欧洲国家经济利益为代价,维持其全球霸权。他指出,欧洲国家切断同俄方经济合作、拒绝俄能源、禁止俄公民入境的决定是在美国压力下做出的,这将使“欧洲陷入饥饿、寒冷和孤立”。(参与记者:李东旭、李铭、黄河、华迪、王腾飞、唐霁)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