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构建安全生产社会共治格局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0日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安全生产举报件数、奖励金额大幅度提高,全国举报数量达5.8万件,同比上升93.6%。29个省份印发了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涌现出一批好经验好做法,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群防群治、专群结合的全面开展和落实。

此前,国务院安委会制定部署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明确提出,要“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鼓励社会公众通过政务热线、举报电话和网站、来信来访等多种方式,对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进行举报”。2018年印发的《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也明确了对举报重大事故隐患、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谎报瞒报事故的奖励办法。近日,在应急管理部的官网上,已经开通了全国安全生产举报入口,为社会公众和企业员工提供方便、有效的举报渠道。

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仍然存在问题。鼓励群众举报身边的各种安全风险隐患,给非法违法行为以有力震慑,对于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能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安全生产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只有积极引导推动全社会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人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安全生产隐患举报作用,切实构建安全生产社会共治格局,才能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从严从实打赢安全生产“主动仗”。

构建社会共治格局,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地方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严格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负总责;公众也要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不能认为安全生产是政府的事、企业的事,和自己关系不大,要增强主人翁意识,发现安全隐患主动反映上报,为减少各类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贡献一份力量。(常 理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