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科普

高强度运动后,他们的肌肉“溶解”了!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0日10:42 来源: 湖北发布、科普大讲堂

横纹肌

也叫骨骼肌

是我们常说的肌肉的一种

但是看似健壮的肌肉

远远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坚强

近些年

来关于横纹肌溶解症

报道不断出现

常发生在户外运动

和健身房内

不是说“运动有益健康”吗?

怎么还会有

肌肉“溶解”这种危险呢?

这个病究竟是啥?

本期专家:李鹏程

运动一下

肌肉怎么就溶解了呢?

通常而言,人体的肌肉根据形态可以分为「平滑肌」和「横纹肌」两种。

其中,支配我们躯体运动的骨骼肌以及心脏跳动的心肌都属于横纹肌。

“横纹肌溶解症”其实并不是真的肌肉“溶化”,而是指因为各种原因所引起的骨骼肌急性破坏,肌肉细胞中的内容物(如肌酸激酶、肌红蛋白以及大量电解质如钾、镁等微量元素)被释放进入血液。

这些物质通过血液循环可以堵塞肾小管、影响心脏正常跳动,最终对人体肾脏、心脏以及整个内环境的稳定造成破坏的一种综合征。

横纹肌溶解症

常见于哪些原因?

1 物理性因素 

运动、挤压、创伤、电击以及极端气温等。

2 非物理性因素 

药物、毒物、感染、电解质紊乱、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内分泌及遗传代谢性疾病等。

运动相关性横纹肌溶解症主要是因为剧烈运动所致,如马拉松、长距离骑行、登山以及高强度的训练等,是临床上横纹肌溶解症的常见诱因。

横纹肌溶解症的危害

1 出现人体实质性脏器受损 

轻者会出现急性肾损伤、心律失常、肝炎等;重者则可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心脏骤停等危及生命的严重并发症。

2 内环境紊乱

比如最常见的高钾血症,它可以直接导致心脏骤停。

3 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其最严重后果可以使人体出现休克。

4 骨筋膜室综合征

一旦出现此类情况,如果不早期进行外科手术干预,则会出现肢体的残疾、截肢甚至危及生命。

横纹肌溶解症的临床表现

最典型的临床表现有三个,分别是肌肉疼痛、肌肉乏力以及深色尿液

不典型的临床表现可有:全身不适、发热、心慌、恶心、呕吐等。

如何避免在运动中

出现横纹肌溶解症?

1 运动不要搞突击 

不要因为一时兴起而进行长时间的剧烈运动,可以采用交叉运动的方式。

2 避免高温下剧烈运动 

冒着高温、顶着烈日出门运动其实是很危险的,容易出现脱水、中暑等情况。

3 补充水分 

在运动的前、中、后期,都要注意补充充足的水分和电解质,特别是在运动过程中出现肌肉酸痛、无力等症状时,应该立即停止运动,充分休息,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4 身体出现异常别大意 

如果运动后出现典型的肌肉酸痛、肌肉无力以及深色尿液等临床表现,一定不要大意,需要立即到医院进行对症处理。

什么是适量运动?

在平常的运动过程中,“适量运动”最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监测运动时的心率。一般而言——

60岁以下:运动时的心率控制在180-年龄这个数值左右;

60岁以上:运动时的心率控制在170-年龄这个数值左右。

如果运动后感觉不舒服、乏力,或运动后休息15分钟心率仍然没有恢复到平静状态,那么本次的运动量相对于自己而言就有所偏大,下次运动时就需要进行针对性的调整。

如何治疗横纹肌溶解症?

1 病因治疗 

纠正致病因素,去除损伤诱因,阻止横纹肌进一步受到损害。

2 对症支持治疗 

早期大量补液,以维持人体内水、电解质的平稳以及足够的尿量,同时对尿液进行碱化处理。

3 并发症治疗 

对于肾脏受损、严重电解质紊乱患者,可使用血液透析、血浆置换等手段治疗;

若出现骨筋膜室综合征,则需要尽早手术干预,行筋膜间室切开减压治疗。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