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10天打掉电诈团伙41个!湖北武汉警方集中行动严打涉“两卡”犯罪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1日14:11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通讯员 徐飞 袁野

为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持续发力巩固反电诈战果,8月8日至18日,湖北武汉警方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10天的“断卡-净土”行动,集中火力、深挖线索,在全市涉诈线索集中区域开展集群会战,对明确身份的犯罪嫌疑人开展集中抓捕,对重点区域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黑灰产链条进行一次全面起底和清理。

行动期间,武汉警方共打掉电诈团伙41个,收缴涉案电子设备52台、银行卡及手机卡2500余张,累计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

全链条打击 系统化收网

本次集中行动中,武汉市、区公安机关紧密围绕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强力推进破案攻坚、专项打击、集群攻坚,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上下游关联犯罪,组织开展涉诈“两卡”人员集中收网行动。

新洲区公安分局根据前期打掉的一个跑分团伙,深挖出一条涉境外诈骗集团“跑分洗钱”的团伙。民警通过深度挖掘线索发现,该团伙共分为底层“卡农”、中层“卡商”、高层“跑分团伙成员”、顶层“李某某”、终层“境外诈骗集团”,该团伙通过建立非法网络群,将操作手、看守、卡头、境外诈骗团伙成员等人拉入群中,选择银行附近作为作案地点,待跑分人员将资金转入卡农银行卡后,卡商立即到银行ATM机或者柜台取现,作案完成后洗钱团伙通过网络群结算当天跑分的涉案资金,报酬日结后,立即解散群聊,以避人耳目。

8月3日,专案组对该团伙骨干成员开展第一次集中收网,新洲警方组织60余名警力,分为4个抓捕小组,行动当天共抓获11名团伙成员,其中4名团伙骨干成员全部落网,现场扣押作案手机50余部、银行卡100余张,初步核查涉案资金达1000万余元,通过进一步深挖,共挖出“卡农”100余人。截至目前,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1人,其中13人被刑事拘留。

线索中抽丝 案件里剥茧

削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一直是武汉警方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涉“两卡”犯罪的围绕重点。

在日常工作中,武汉市区两级反诈中心和派出所“一室两队”坚持情报引领,针对涉诈线索每日梳理、每日研判、每日统计。本次行动中,警方共下发涉银行卡、电话卡违法犯罪线索847条,组织精兵严厉打击卡头、卡贩,全力挤压犯罪空间。

近日,黄陂警方接到一名青年报警,他受人蒙骗实施了转账取款。黄陂区公安分局根据这条涉案“两卡”线索深挖发现,有人专门招募青年“卡农”,为诈骗团伙实施洗钱跑分,经深入调查,该团伙成员身份一一明确了。

8月10日6时,当团伙成员还在睡梦中时,警方兵分10路,迅速在黄陂、江岸等地收网,一举抓获该团伙12名成员。

经查,该团伙以施某某为首,纠集人员李某某、魏某某等骨干成员,招募“卡农”为诈骗实施网银转账洗钱操作,过账资金500余万元。

警银联动防 联席机制强

手机短信提示汇款到账,不问钱的来处,只管提现就能“躺赚”。日前,民生银行东湖支行的工作人员在众多“客户”中精准发现涉“两卡”犯罪嫌疑人,通过警银联动,端掉了一个“洗钱”团伙。

8月5日,犯罪嫌疑人刘某来到银行柜台要求大额取现。

经查询,工作人员发现他已连续在民生银行南湖支行等4个网点累计取现18.56万元,存在较大涉诈风险。

“您好,目前系统正在重启,请耐心等候。”工作人员一边稳住刘某,一边联系武昌警方。

梅苑派出所调派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控制刘某并审查。刘某不得不交代自己在王某等人指使下,出借银行卡为骗子取款的作案事实。

民警通过视频追踪,锁定司机吴某,随后顺藤摸瓜,揪出了另外4名团伙成员,不久其中3人分别在湖北荆州、河南鹿邑投案自首,1人被上网追逃。

经查,当天胆大的刘某一口气出借在不同银行所开的4张卡,接收诈骗资金318410元,取出190400元交予王某等人。当日下午,他还想继续“捞快钱”时被警方控制。

据悉,今年以来,武汉警方要求银行加强对开卡、大额取现账户客户身份识别,主动开展高风险账户研判分析,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预警、干预、处置涉诈风险和可疑信息,内保部门组织警力专门给银行网点展开相关培训,加强督导检查。

今年7月,武汉市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市际联席会议暨全市“断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以全面开展严厉整治涉“两卡”为重点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大力开展破案打击、重点整治、预防预警、行业治理等工作,强力打击整治涉“两卡”问题为重点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据了解,今年以来,武汉市共抓获涉“两卡”犯罪嫌疑人5065人,打掉涉“两卡”团伙112个,全市电诈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9.5%。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