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我省共管“三高” 打造心血管疾病防治“湖北样板”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2日15:5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余瑾毅、通讯员王紫)8月22日,省“三高共管”工作推进暨省心血管代谢联盟成立大会召开。该联盟将打破学科壁垒,开展跨学科合作诊疗,从源头上干预多重代谢危险因素,以预防和治疗心血管和代谢疾病为抓手,打造慢性心血管和代谢疾病防治模式的“湖北样板” 。

心血管疾病因其高致残率、致死率和高疾病社会经济负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三高”通常指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不但显著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带来肝肾损伤、失明、截肢、肿瘤等相关疾病发生率的增高。我国目前拥有世界上人数最多的“三高”疾病患者人群,其中高血压2.45亿、糖尿病1.4亿、高血脂4.0亿,危害严重。然而,长期以来,我国“三高”疾病的知晓率、治疗率低下,导致整体人群控制达标率低下,均不到20%。

中国心血管代谢联盟主席霍勇表示,医院长期以来注重治病,这远远不够。治病与防病应联动起来,医院与社会预防联动起来,打破学科壁垒,加强疾病危险因素综合防控,减少发病、减少死亡。中国心血管代谢联盟通过设立标准委员会、医师培训委员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和健康宣教委员会,建立“三高”共管的专家共识、临床诊疗规范,培训心血管代谢专科医师,推动心血管保护作用代谢药物在中国人群中的研究等以及提升公众健康素养。

“湖北心血管代谢联盟是中国心血管代谢联盟下设的第一个地方联盟,这是基于湖北正着力推进323攻坚行动,为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希望整合政策资源、专家资源和社会资源等,在湖北探索出有效的防治机制,把‘湖北样板’推广到全国。”霍勇说。

据了解,肥胖、2型糖尿病、胰岛素抵抗、高血压与血脂异常等内分泌代谢疾病是临床上常见的代谢性疾病,随着疾病进展,最终会导致心梗、心衰、房颤、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病。

“提倡‘三高’早期筛查和综合管理,有利于减少心脑血管事件发生风险和死亡率。”我省心血管代谢联盟主席、协和医院副院长黄恺介绍,结合省心脑血管疾病一体化防治,将在全省1455家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对2000万人进行“三高”筛查,通过建立电子档案、风险评估等,实施饮食、药物等干预管理。同时,在全省285家二级以上医院开展“三高”常规筛查和管理,覆盖心内科和内分泌科,对患者进行心血管风险评估与危险分层,推动“三高”早筛早诊,提高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