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黄石开发区·铁山区: 打造“五高人才”品牌 建设人才友好型园区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3日08:0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专家教授黄石行项目对接会在开发区·铁山区举行。

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开展“黄金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

近年来,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以两区一体化改革发展为契机,聚力建设人才友好型园区。今年该区新出台《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产业“五高”人才奖补政策》,安排人才专项发展基金,为园区企业高科技、高管、高职称、高学历、高技能等五类高层次人才提供生活、交通、租购房、安家、科研等10余项人才优待政策,广聚天下英才,为该区挺进国家级经开区50强、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园区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真金白银 政策引领聚英才

为了加大招才引智力度,走出一条以政策引才、产业聚才、多方揽才相统一的成功路子,开发区·铁山区人才政策不断提档升级,自2017年以来兑现资金补贴、科研资助、技能培养等人才补助累计达1.3亿元。

“谁在人才发展上高人一筹、快人一拍,谁就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抢占人才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开发区党工委·铁山区委班子形成共识——要想加快发展,必须不拘一格降人才,打造育才“磁场”。

“在这里我被认定为高技能人才,每个月还有补贴。”三丰智能公司技术中心57岁的李灿琦,中专学历。开发区·铁山区在人才评价上打破“四唯”壁垒,将人才评价与技术创新实际贡献直接挂钩,持续激发人才发展活力。李灿琦凭借从事智能物流输送装备研发设计30余年,多项核心技术替代进口的实际业绩,经企业举荐,区级审核后认定为高技能人才。全区先后认定“五高”人才4批次354名,既有高水平专家,也有“老把式”实用人才。

真抓实干 外引内育揽英才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该区成立园区招才引智局和人才服务中心,以高科技人才项目引进为重点,与科技、招商等部门协同发力,形成“路演推广+联合研判+项目落地”的招引机制,跟踪重点高科技人才项目30余个,引进2名国家级重点联系专家、3名省级重点联系专家来区创新创业。

“我们黄石公司已获得15项专利授权,希望在未来5年至10年之间做行业领导者。”在7月29日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北黄石赛区,该区林路生物公司成功晋级省赛,高管张天鹏对未来充满信心。

林路生物是国内第一家生产塔格糖的规模化生产企业,2019年落户该区。“来到黄石,最让我们心动的是这里的引才政策,不仅给予项目启动资金,每月还有近万元的生活补贴。”

截至目前,该区与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理工学院等全国20余所高校建立招才引智合作机制,积极开展“才聚荆楚·智汇黄石”园区招才引智推介,吸引高校毕业生和高技能人才来区就业创业、实习实训,帮助沪士电子、广合科技、联新显示等企业引进高校毕业生等“新黄石人”2万余人次。

真诚关爱 营造留才生态圈

该区高科技人才项目——拓柏仕新材料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游志明表示:“正是这里的人才政策、营商环境吸引我们落户,项目签约后该区在项目启动资金、人才住房、人才服务等多方面给予支持,现公司产品已成功打入国内外多家生产齿科锆块龙头企业。”

落实栓心留才举措,该区着力营造园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在事业上激励人才成长。积极推荐区内重点人才申报国家、省、市人才计划,全区共有国家级专家17名、省级专家47名、市级人才计划入选专家46名。东贝集团杨百昌2021年荣获我省最高人才荣誉奖——首届“湖北省杰出人才奖”。在生活上确保人才无忧。常态化开展“我为人才办实事”活动,该区共开发建设拎包入住人才公寓500余套,近三年为154名人才协调解决了子女入学问题,先后组织376名人才参加休假疗养、健康体检等活动。

在环境上营造留才氛围。每年开展优秀人才评选,推出“奋进百强 建功有我”优秀人才风采录,讲好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好故事,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