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公安有了“芯大脑云眼睛智手脚”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08:19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陈东升

□ 本报通讯员 徐娅莉

“两年报警11次,当事人70余岁,情绪易激动,存在一定风险隐患。”这是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公安分局月河派出所民警柳火林,近日在一起接处警中到达现场前收到的“风险画像”,一旦现场有难点,他就能直接联系合成作战中心获取支撑。

这样“多跨协同”的实战化勤务机制,让湖州公安警务效能大大提升。

今年以来,湖州市公安局把“公安大脑”建设作为提升核心战斗力的“一号工程”,以六大业务为逻辑起点,通过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提升战略、变革、组织“三大能力”,全力打造“芯大脑+云眼睛+智手脚”模式,加快构建现代警务新模式。

“多跨协同”动态感知大显神威

作为浙北大通道,湖州日均在途重点车辆流量大,以往,除了交警集中检查或临时抽查,管理“两客一危”重点车辆并没有更好的办法。

自实施“公安大脑”建设以来,湖州全市交警部门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跨系统、跨业务汇聚融合数据22亿余条,打造“途安在线·重点车辆风险防控”应用,即时抓取人、车(物)、路、企数据,实时在线分析,锁定风险车辆,实现动态感知、精准预警。

据了解,该应用自去年8月上线后,主动查处交通违法量同比增长294%,全市涉重点车辆事故同比下降47.8%,成功拦截处置问题车辆4300余辆。

此外,在护航生态文明的过程中,湖州公安也在探索智慧守护新路径。

去年9月,湖州公安研发了全省首个以生态守护为主题的“两山”协同智治数字化应用,建立生态治理数据舱,汇聚多部门数据5.8亿条。依托基础协同、防范协同、处置协同和办案协同四大功能板块,实现所有涉环境领域数据信息全量共享,目前该应用已向21个部门开放,可根据不同时限实现查询等功能。

在此基础上,湖州公安实体化建成合成作战中心,设立指挥、情报、勤务、作战4个处室,统筹开展打防管控等实战任务。中心运行以来,处警平均用时同比下降74.6%,重复报警同比下降16.6%,黄赌警情同比下降17.9%,盗窃案件同比下降19.3%。

“反诈一哥”预警打击战果累累

湖州公安自主研发的“御风”系统,是公安部试点项目,在2021年全国金融领域比武中荣获第二名,成功发起全省两个波次“惊雷”战役,打击涉及保险理赔案件560起。

2021年,湖州公安首创数字化反诈场景——“反诈一哥”,系统全自动24小时运转,自动刷新数据、比对、落地,每天向基层点对点自动推送2000余条可疑诈骗线索,民警通过电话交流、上门沟通等方式及时拦截,预警有效率达85%以上。

今年,湖州公安确立了培育10个“全民反诈基地”、100家“无诈示范单位”、1000名“金牌反诈宣传员”等目标,通过“公安大脑”不断迭代升级各项举措,全力守护百姓“钱袋子”。今年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刑事发案数、损失数分别同比下降25.5%和20.3%。

现如今,全市公安机关“公安大脑”建设如火如荼,湖州公安坚持把技术变革作为牵动“公安大脑”能力集的核心来抓,重点打造“1612+N”体系架构,即一个基座、六大板块、一座智慧大楼、两张屏和N个场景,重点构建合成作战体系,落实“平时、战时、专项”三种运行模式。

由“芯大脑”“云眼睛”和“智手脚”组成的“湖警智治·芯大脑”就像一个指挥舱,是为提升战略、变革、组织“三大能力”打造而成的一个综合集成应用。

“芯大脑”对实时人口、在途车辆、警情等数据以及交通、反诈和“三能”三个综合性指数直观显示;“云眼睛”通过“云眼”“云睛”“视频图像”集成等实时感知并反馈数据情况;“智手脚”滚动展示着“途安在线”、“两山”协同智治等业务应用。指挥舱通过“大脑、眼睛、手脚”背后的数据高效协同,有效提升湖州公安核心战斗力,满足一线民警实战需求。

“湖警智治”处警效率大幅提升

接处警工作中,基层民警过去一怕危险不掌握,二怕增援不及时,“公安大脑”如今在指挥处置能力中都给出了解决方案。

“湖警智治·芯大脑”中录入了全市警情,系统自动对可能面临的风险打标,整合该警情的接警信息、处警信息、最终反馈以及同号报警、警情图谱等情况。民警在接处警到达现场前,即可收到“风险画像”,及时掌握风险,提前做好准备。

在出警过程中,民警并非“单兵作战”,有了“湖警智治·芯大脑”,后方指挥员也在时刻支撑。通过一体化指挥平台中“警灯”“周边监控点”“周边警车”等图示,直观了解警情及周边动态,方便快速指令、迅速增援,在保障警力安全的同时大幅提升了处警效率。

“‘公安大脑’建设是警务数字技术的变革,也将一体撬动公安工作机制、体制变革,实现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湖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宏亮介绍,全市公安机关将深入践行“三能”要求,按照制造逻辑、产品逻辑、体验逻辑,加快推动“三轮驱动”向“三个理性”跃升,通过系统推动强变革、贯通联动强变革、能力驱动强变革,努力打造湖州现代警务新体系。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