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鄂北调水工程抗旱首战 92万亩农田不喊渴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07:28 来源: 湖北日报

8月21日,襄阳市大型喷灌设施正在为玉米浇水,高效、节水的平移式喷灌设施在抗旱中大显身手。(视界网 安富斌 黄杏平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胡顺华 孔春林

天上龙王不下雨,地上巨龙“吐水”忙。

为缓解鄂北岗地旱情,6月21日,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首次启动输水抗旱,目前已累计引水7733.35万立方米,保障了沿线77.5万人饮水,92万亩农田灌溉。

8月17日至1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奔赴工程沿线的枣阳、广水、大悟等地,实地探访抗旱情况。

丹江口、封江口双水源引水

8月17日上午,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枣阳段,从丹江口水库清泉沟流出的甘泉,潺潺奔流,一路向东。

鄂北是有名的“旱包子”,2010年至2014年遭遇了“五连旱”。

为缓解鄂北缺水问题,2014年,湖北启动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向襄阳、随州、孝感等地调水,是我省投资规模大、覆盖面积广、受惠人口多的民生工程。2021年,工程全线通水,工程有24处分水口,年均引水7.7亿立方米。

今年,罕见大旱不期而至。为缓解旱情,6月21日,鄂北工程首次启动应急抗旱输水。

走近枣阳刘桥分水口,分水渠里浪花翻滚,甘泉正以4立方米/秒的速度,向刘桥水库、罗桥水库补水,然后通过渠系润泽良田。

除了刘桥分水口,还利用华阳河退水闸、北郊退水闸向东郊灌区、优良河、北郊灌区、西冷水沟等渠系输水,保障枣阳市环城、南城、兴隆、吴店等乡镇农田灌溉用水。

在老河口和襄州,工程分别以3.5立方米/秒、1.8立方米/秒向当地补水。

在鄂北工程下游段,随县封江口水库的水以4立方米/秒的速度,向广水、大悟输水。

广水市水利和湖泊局农水科科长李旭东介绍,利用鄂北工程雷家河分水口、宝林退水闸,封江口水库的水不断向广水灌溉渠系补水,保障骆店、武胜关、李店等乡镇灌溉用水。

截至8月19日8时,工程累计输水抗旱7733.35万立方米,相当于大半个东湖的水量。其中,从丹江口水库取水5590.39万立方米,从封江口水库取水2142.96万立方米。

92万亩庄稼喝上“鄂北水”

“每一滴水都要用好。”8月18日,枣阳市兴隆镇水管站长陈俊喜正冒着烈日巡渠查水。陈俊喜说,田里水有两三厘米深时,要及时关斗门;上下游要协调,避免上游大水漫灌,渠道下游却无水可用。这样既节水,又能最大限度扩大灌溉面积。

6月以来,鄂北工程已累计向枣阳市调水3500万立方米,其中向刘桥、罗桥水库和灌区调水1200万立方米,向北郊灌区和西冷水沟、沙河调水400万立方米。

“干旱持续,但通过鄂北工程和镇内水库堰塘灌溉,全镇6万多亩水稻基本没有损失。”枣阳市兴隆镇二级主任科员王海乐说,因灌溉有保障,一亩田可收1500斤水稻。

兴隆镇大西村张念勇介绍,2013年大旱后,村民不敢种水稻,有了鄂北工程保障灌溉,种水稻的又多起来。全村4800亩水稻,全部用“鄂北水”,丰收有了保障。

沿广水市应山河骆店镇段行走,一些无法浇灌的岗地,玉米如火烤了一般,但稻田里中稻长势正好。河道里,清澈的河水,哗哗直流。

“要不是鄂北工程补水,应山河早断流了。”李旭东说,2013年大旱,应山河断流,无水抗旱,今年大旱,不再为水源发愁。

走近东方村蒙家岗泵站,泵机轰鸣。“一天提水5000立方米,灌溉稻田2000多亩。”东方村村支书黄红明说,泵站昼夜不停,24小时提水。

骆店镇有固定泵站12处,每天提水6万多立方米,4万多亩水田丰收有保障。“今年种了180亩水稻,丰收在望,若没有水灌溉,至少减产一半。”东方村种粮大户黄年红说。

据悉,6月底以来,利用鄂北工程输水,累计灌溉农田92万亩。将来,鄂北工程二期建成,配套渠系完善后,可润泽更多良田。

77.5万城乡居民饮水足

飞沙河水库是广水市最大饮水水源地。目前水库蓄水量达2700万立方米。

2013年大旱,水利部门四处找水,堰塘里挖坑、河道低洼处取水,保障人畜饮水,实在没水的村,有的村民牵着耕牛投亲靠友。今年大旱,有了鄂北工程输水,不用调用水库的水抗旱,饮用水充足,没有因干旱停水。

王家冲水库是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最末端的退水水库,也是大悟县城饮用水源,库容139万立方米。

登上水库大坝,坝体巍巍,库水清清。伴随着哗哗的流水声,库水以1.20立方米/秒的速度,向大悟水厂供水,经过过滤、净化、杀菌等程序后,输送到千家万户。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通水,让困扰大悟县几十年的饮水问题彻底解决了。”大悟水厂经理曾强介绍,过去大悟县城饮用水源是位于河南、湖北交界处的界牌水库,2013年大旱,大悟城区用水紧张,界牌水库已至死水位,花大价钱临时抽取水库底水,才勉强保证用水问题。今年大旱,鄂北工程定期向王家冲供水,大悟城区16万人用水完全有保障。

据统计,今年6月以来,鄂北工程累计向沿线提供生活、工业用水2409.33万立方米,有效保障了77.5万城乡居民用水需求。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