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有我们在,绝不让水稻缺水!”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07:3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王睿 胡刚

8月22日,崇阳县石城镇汉兴村的1868亩稻田,有的一片金黄,丰收在即,有的正抽穗扬花,长势喜人。

这些稻田依桂口河而生,高温干旱天气导致桂口河断流,如何保住这近两千亩水稻,崇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工作队使出了“洪荒之力”。

驻村第一书记杨青带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沿着河查看,以106国道为界,上游河床白了底,下游还有一些河水。“这些水是从主河道陆水河筑堰倒流过来的!”

杨青介绍,接连干旱,河里的水越来越少,村民向他叫苦。他当即表态:“有我们在,绝不会让水稻缺水!”

在石城镇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支持下,7月25日,驻村工作队便带着村民开展生产自救,提供水泵和水管,村民则疏通渠道,大家一起抽水抗旱。

立秋之后,气温依旧走高,河水越来越少以至于断流。8月6日,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组织劳力,用挖掘机从陆水河筑堰挖沟,让河水倒流进桂口河,再挖塘抽水灌溉。在县供电公司的帮助下,次日,大型抗旱设备安装完毕,出水量达到每小时260立方,这一畈稻田不再惧怕干旱。

“再挺一周就保收了!”汉兴村村主任杨三军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目前已投入抗旱资金3万余元、抗旱设备85台套,有效缓解了旱情。

天城镇鹿门铺村六组的稻田在山上,水渠已晒成了干渠,村民从位于稻田下方的堰塘抽水抗旱,但没几天,堰塘也见了底。

驻村第一书记蔡赟见状,与村干部寻找水源,大家商议,根据地形条件,从陆水河往上提水,经过四级提水,将水送到了最上面那一块稻田。

看着灌满水的稻田,村民王国良感激地说,这一片稻田总共只有20多亩,但是驻村工作队这么认真,不放弃每一块稻田,让村民非常感动。

崇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旱情发生以来,该局全体班子成员、联户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组成抗旱专班下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引导群众不等不靠,全力以赴开展抗旱自救。截至目前,该局出动抗旱服务队40余人,共投入抗旱水泵17台、架设灌溉水管20条、组织维修抽水泵站8台,有效解决了8个包保村7000多亩稻田灌溉问题。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