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百佳新媒体账号”优秀报名案例㉓I“鄂城融媒”微信:传播鄂城好声音 建设美好新鄂城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15:58 来源: 荆楚网

2022年湖北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佳新媒体账号”推选活动,目前处于所有报名材料甄选阶段。

该活动由湖北省委网信办指导、省互联网业联合会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承办,旨在通过网络广泛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吸纳合理建议,推动解决难题,助力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打造一批标杆新媒体账号,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下为您推介的是优秀报名案例“鄂城融媒”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220825155208.jpg

“鄂城融媒”微信公众号是鄂城区委、区政府官方政务新媒体平台。自2021年7月以来,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权威发声,已成为信息发布、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民生服务、理论学习、政民互动、展示鄂城形象的重要窗口,在鄂州市县级融媒体中稳居C位。

守导向之正,在舆论宣传上更有“效”

着眼讴歌新时代,大力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一是精准发声。围绕中心工作,统筹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宣传报道,累计发文1950篇(条),视频80个,海报251张。开展“破冰突围美好鄂城”、“强国复兴有我”“乡村振兴——鄂城四季”“专精特新看鄂城”“了不起的村支书”及基层社会治理、鄂城抗疫等大型主题宣传报道共计64篇图文、28个视频、126张海报。开设“破冰突围 提能善政”、“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清廉鄂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公益广告”“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等11个专栏。

二是硬核发声。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同心同向同力做好网络正面宣传与舆论引导,特别是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有效、全面准确地进行新闻发布。如,鄂州“4·10”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时间发布各类通告26条,确保市民及时掌握最新防疫政策。针对不实消息,第一时间发布公安部门处理结果及相关评论文章,及时阻断了谣言传播,有效避免负面舆情蔓延。

三是花式发声。采取海报、短视频、H5、漫画等传播手段,通过新颖活泼的形式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受众的阅读需求。如,利用二十四节气、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中国旅游节、科技者工作日、六一国际儿童节、七夕、中国医师节等各类节日节点,发布《“5.19”中国旅游日|跟着唐诗宋词游鄂城》《“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致敬鄂城的星火!》《七夕|以爱为名,以诗为媒——今夜的鄂城如此撩人》《致敬!|高温下最酷的坚守,烈日下最美的他们!》《今日大暑 | 来这里,寻一处清凉!》等图文,共制作大型海报123张、动图4个。

注重用小切口折射大主题,面对疫情,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报道防疫情况和基层社区书记、网格员、楼栋长等感人事迹,发布《大型海报 | 格格“驾到”,社区“吉祥”》《海报丨“解除”不等于“解防”@全体鄂城人都有》《战疫组图|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等17篇原创图文、89张海报、13张动图、4个视频,使宣传有深度也有温度、有意义还有意思。

注重互动参与,策划“我最喜爱的少先队微课评选”互动活动,阅读量1.8万,通过投票、点赞等方式吸粉增量。组织群众积极参加“清廉鄂州”、“美好鄂城 我们的新时代”短视频、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展播5期“我们的新时代”作品。以内容取胜,公众号粉丝数量由1632人增至15630人。

微信图片_20220825155525.jpg

聚多方之力,在文化引领上更有“势”

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凝聚宣传工作合力。

一是向下发力。畅通投稿渠道,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规范内容审核、发布,提升基层信息报送质量。建立考核机制,每周公开量晒各镇街(开发区)在中央、省级媒体发稿情况,并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不断提升全区宣传整体战斗力。

二是向内聚力。盘活宣传环境,健全全区宣传战线系统化联动化工作机制,建立以区委宣传部带头辐射的同心圆,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协作与支持,激励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到宣传活动来。

三是向上借力。加强与市级媒体合作,鄂州电视台《春满鄂城》和《鄂州日报》“鄂城新闻”专版专题报道鄂城区重点工作各27期。积极向学习强国、新华网、湖北日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等平台借力,中央、省级新闻媒体累计刊播(发)鄂城融媒信息近500篇(条)。

搭连心之桥,在民生服务上更有“为”

坚持“把基层百姓所需所忧所盼与党委政府积极作为对接起来”,从而打造群众满意的“指尖上的服务平台”。

一是丰富服务内容。新增“书香鄂城”“理论学习”“帮你办事”“安全小卫士”“以案说法”“以漫说纪”等便民新栏目,有效拓展政务、生活、法律服务等功能,让信息政策、特色活动、丰富资源更快捷、全面地惠及服务对象。

二是优化服务方式。规范“我要开书店”一事联办线上办理工作,打通服务“最后一米”,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搭建“鄂城融媒·微信云阅读”平台,开展线上读书评比活动,拓展了公共阅读空间。

三是增强服务效应。搭建媒体与用户之间的互动平台,进一步增强服务实效性。如,主城区静态管理期间,网友在鄂城融媒公众号留言,反映购买生活物资困难、无人配送物资等问题。区防指第一时间调集防疫物资并组织招募志愿者。鄂城融媒先后发布三期生活服务套餐,同时发布《鄂城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招募令》,不到一天时间收到1200人申请,招募志愿者460人,有效缓解了物资配送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825155634.jpg

固人才之本,在未来发展上更有“盼”

制定全媒体人才培养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培育人才,形成重视人才的良好氛围。

一是聚才。协调人社部门,对外公开招聘两名专业人才,同时从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优选一批热爱宣传工作的通讯员,充实了人才队伍。并注重通过日常项目和业务实践锻炼和成长,积累运营实战经验,确保做到既能“守正”又善“创新”。

二是育才。加强与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湖北日报等省级媒体专业人才的合作交流,在新闻采编、拍照摄影、图片编辑、活动策划、公众号运营等实战中补齐短板。鼓励通过参加各级各类专业培训、以老带新等方式,全面提升采编播队伍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实施岗位比武和练兵,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评估,着力提升媒体从业人员能力素质

三是激才。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体系,以多元指标形成有效引导,提供岗位竞聘,强化绩效考核,建立了基于岗位价值、个人发展和业绩贡献相结合的薪酬制度,打造一支学习型、专业型、技术型、全媒型人才队伍。同时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根据实际需要,采购一批新媒体专业技术设备,为开展宣传工作提供保障,推动了融媒体工作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