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交流分享、资源对接引爆“创青春”嘉年华 追梦创新创业 青春绽放荆楚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07:4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袁晟鑫

8月24日至25日,2022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暨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专项赛在武汉光谷举行。

两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机构、青年创客们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峰会、“中三角”青年创新创业联盟交流会、“就在湖北 共创未来”政策推介会等精彩活动,在交流研讨中寻找合作机遇,收获思想启迪。

项目端意向融资需求总计近10亿元

“全国每年有200万左右肝衰竭患者,其中采取人工肝、肝移植方式治疗者加起来仅占10%左右,剩下90%的患者如何治疗?生物肝可短时间替代肝脏工作,促进受损肝脏再生修复,帮助部分肝衰竭患者恢复肝功能。”8月24日上午,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组决赛现场,“天然高分子生物肝支持系统的临床应用”项目负责人钟自彪进行项目路演。

钟自彪团队来自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团队自主研发的天然高分子生物肝采用甲壳素基的毒素特异性人工肝材料,相比其他材料更绿色环保、经济高效,且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

“项目发展到哪一步?”答辩环节,来自投资机构的评委发问。钟自彪介绍,该项目已完成动物实验,目前正在进行临床试验,计划2025年投入市场。

本次比赛收到6500余个项目报名,52个项目入围决赛。钟自彪团队最终获得金奖,满载而归。

为做好后续服务,团省委在赛后举办投资面对面活动,邀请IDG资本、君联资本、长江创投基金等40家省内外知名和活跃投资机构代表与各项目负责人深入交流。

同样获金奖的“全球首创自分层液流储能系统”项目在该活动中受到最多投资人青睐。

“我们的液流储能系统就像一个巨大的充电宝,可用于大型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备用电源及峰谷电调节降本等方面。目前已取得一系列技术创新,拥有相关技术发明专利20余项。”该项目成员、巨安储能武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总监诸银涛说。

在投资面对面活动中,38个项目收到投资意向,项目端意向融资需求总计近10亿元。

经验分享助青年走稳创业路

创新创业是一场修行,多些经验与思考,或许就能事半功倍。

比赛期间,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岳斌等纷纷登台与青年创客们分享经验,期待帮助他们实现创新创业梦。

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勤告诉大家,要在创业路上有所突破,就要“把打胜仗当作一种信仰”,朝着目标坚定努力。

“创新创业始于热爱,要保持追梦的热情。”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从小时候爱拆玩具到如今专注红外热成像领域科技创新,热爱是他不断突破自我的力量源泉。

做足心理准备后,创业者还应学会如何与投资人打交道,为项目转化落地寻找助力。

老鹰基金创始人刘小鹰从投资人角度介绍投资逻辑,告诉大家创业者首先应当深入了解用户痛点是什么、转化率高不高、复购率如何等诸多问题,同时学会梳理自身优势。“让投资人相信项目有前景,才可能获取投资。”他说。

华视传媒集团董事长陈继承曾有过创业失败的经历。他将这段经历分享给青年朋友,与大家共勉。他认为,只有不断适应新的市场需求,才能在时代浪潮中站稳脚跟。

“很受启发!”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参赛选手李纳说,作为刚起步的创业者,十分需要成熟的创新创业经验,希望能将前辈们的经验与建议好好吸收,在创业路上行稳致远。

诚邀优秀青年人才来鄂发展

为吸引优秀青年来鄂发展,比赛期间,团省委举办“就在湖北 共创未来”政策推介会,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宣讲湖北产业布局和政策、科技企业培育及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政策措施。

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蔡铂介绍,当前,湖北正聚焦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主线,夯实万亿级支柱产业集群发展底盘,提升五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配套水平,培育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新增长极,着力打造“51020”现代产业集群。

省科技厅高新技术促进中心主任王恒松重点介绍湖北科创企业培育总体情况与科创企业培育政策措施。

2018年以来,湖北高新技术企业从6000余家增长至2021年的14000余家。为加快推动科创企业培育,湖北还将为科创企业提供定制化、差异化政策扶持。

“目前,全省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357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17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8家,在财政资金奖励、支持研发创新、促进品牌提升、加大融资支持、加强人才支撑等方面均可提供多种政策扶持。”省经信厅二级巡视员蔡小勇说。

在激励大学生创业热情方面,湖北向来不吝投入。

省人社厅就业中心城镇就业处一级调研员张昆介绍,省人社厅会同省教育厅、团省委连续10年实施“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至今已投入2.5亿元,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超7000个,直接创造就业岗位3万余个,带动社会资本投入31.8亿元。

本次比赛的主场——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也敞开怀抱期待青年们加入。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沈阳东介绍,该区出台“创新创业创造十条”,支持“卡脖子”技术攻关;出台“硬核科技十条”,每年设立不低于5亿元的发展专项基金;出台“创投十条”,对35岁以下优秀青年给予最高30万元资金支持。

“欢迎青年朋友们到湖北创业,团省委将持续深化与相关单位合作,共同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有利条件、链接政策供给,服务青年发展。”团省委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