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高温天气打球 小伙未及时补水致横纹肌溶解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8日22:57 来源: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马遥遥)24岁小伙打篮球时未能及时补水,运动过后出现腰痛和酱油色小便,就医后诊断为横纹肌溶解。

肾病内科主任陈文莉在给患者查房。通讯员供图

家住汉口的刘先生(化)是位篮球迷,由于工作关系一年多都没怎么打过篮球。一周前,公休在家的刘先生约上几个同学去打篮球。虽然天气炎热,但刘先生热情不减,即便好长时间没有进行这么高强度的运动,他也和以前一样打满全场。在比赛过程中,长期不怎么运动的刘先生慢慢感到吃力,口干舌燥,但看到其他队员都没怎么喝水,好面子的他也没及时补水。

刘先生当天晚上就现腰痛不适,随后的小便呈现酱油色,且尿量很少。刘先生本想休息一晚再看情况,没想到第二天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加重了,随后他来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求诊。

经相关检查,刘先生的肌酸激酶超过了正常值100倍以上,肌红蛋白超过了正常值10倍以上,甚至肾功能也出现了问题。该院肾病内科肖伟副主任医师诊断刘先生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症,合并了急性肾损伤。最后,通过补液、碱化尿液及护肾治疗以后,他的病情逐步好转。

肾病内科主任陈文莉介绍,过量剧烈动容易造成肌肉受损,导致横纹肌细胞破坏,细胞里的肌红蛋白会流入血液中,再通过肾脏排出体外时,很容易堵塞肾小管,影响肾脏功能,严重者还会导致急性肾衰竭,甚至有生命危险。

陈文莉主任提醒,高温天气下运动体能消耗很大,需要根据个人的身体条件循序渐进地进行。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活动过程中如果感觉体力不济,出现大量出汗的情况,要及时找阴凉的地方休息,并及时补充水分,最好喝淡盐水。如果运动过后出现严重的肌肉酸痛、四肢无力,休息后症状不见好转,甚至出现了酱油色小便、血尿、小便减少甚至无尿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