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发明专利公开量授权量双料第一,“科技东风”为湖北新能源汽车产业“强核”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8日18:41 来源: 湖北日报

在人都站不稳的45度坡角上爬坡,百公里加速只需要4.2秒,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8月27日,东风豪华电动越野品牌“猛士”惊艳亮相,让湖北新能源汽车产业再添“硬核”技术实力。

眼下,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为龙头,我省围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核心关键问题,在先进能源、智能网联、动力电池等相关领域开展协同创新,不断夯实湖北新能源汽车产业科技实力,为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创新大走廊注入澎湃动力。

“超能战士”彰显科技实力

猛士首款概念车型M-Terrain,采用东风自主研发的M TECH猛士智能越野架构,该架构包含MORA猛士滑板式越野平台、M ATS猛士越野全地形智能解决方案、MEGA POWER猛士动力三大硬核心技术集群,能轻松应对雪地、沙地、深雪、岩石等9种复杂多变的越野环境,百公里加速只需要4.2秒,还能实现100%的最大爬坡度,即能超过越野车爬坡极限的45度坡角。

东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表示,豪华电动越野品牌猛士的推出,是“东方风起”计划的重要篇章,也是科技“跃迁”行动的重要内涵,汇集了东风最尖端的技术成果。

M-Terrain还搭载了一系列酷炫配置,其中,引人关注的是东风“猛士”与高德红外·轩辕智驾合作定制开发的红外热成像辅助驾驶系统。

该系统能轻松覆盖风沙扬尘、光线不足、强光眩光等复杂场景,全时全天候提升驾驶员视觉感知能力。得益于红外技术利用温度差成像的特点,车辆还能精准识别生命,更好地避开行人、车辆等目标,守护行车安全。

通过“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跃迁”行动,东风公司加速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到2025年,商用车、该公司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辆,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前三。同时,净资产收益率行业领先。乘商并举,重点打造岚图、东风风神和豪华电动越野品牌。

研发投入将达到千亿级

车市竞争核心,是技术体系能力、产品创新能力、趋势洞察研判等软硬实力的综合博弈。

沿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两条主线,过去一年,东风科技创新不断结硕果——

新能源领域,东风公司旗下岚图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全部实现自主研发。岚图第二款战略新车型岚图岚图梦想家拥有17项MPV首搭技术,创造了多项全球第一。它是全球首款双动力、搭载高通8155车机芯片、具有L2+智能驾驶辅助、搭载实时疲劳监测系统的新能源MPV,能及时提醒司机不打瞌睡,打破了进口豪华MPV市场壁垒,填补国内高端新能源MVP市场空白。

智能网联领域,在武汉经开区,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已投放超80辆自动驾驶出租车,未来还将投放不少于200台自动驾驶车辆;东风悦享“春笋号”投入运行半年,已累计接驳乘客超1.5万名。在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东风商用车技术品牌“无限星”第三代港口集卡已投入实船应用。

今年8月12日,中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发布《2022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专利数据统计分析报告》,在自主整车集团,东风公司发明专利公开量、授权量均位列第一。

东风公司承诺:在“十四五”期间,研发投入将达到千亿级,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到“十四五”末,自主掌控200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掌控率达到95%。

湖北成为新一代汽车成长新高地

在东风公司创新引领下,湖北正不断强化创新引擎,成为新一代汽车茁壮成长的新高地。

力解汽车“芯”荒。去年9月,东风牵手中信科共建的车规级芯片联合实验室挂牌成立;今年5月,由东风公司牵头,武汉飞思灵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共同参与的湖北省车规级芯片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在武汉启动运行,破解汽车芯片“卡脖子”难题。

出行不再“里程焦虑”。岚图汽车正在研发800V高电压平台及超级快充技术,能够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有望成为最早量产800V高压超级快充的中国高端电动品牌。

汽车拥有“强心脏”。随着小鹏、吉利路特斯、东风岚图等新能源整车项目加快建设,中航锂电、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比亚迪、容百科技、楚能新能源等动力电池巨头加速布局湖北,湖北正在成为全国最大的动力电池产业基地。

汽车大脑更“聪明”。在位于光谷的光庭信息,一个个巴掌大的方盒子里内藏控制系统高科技,配上它,就能让车自动驾驶、自主泊车。在光谷,已培育和引进了200多家新能源、自动驾驶领域企业,形成了较为健全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

在创新潜力方面,湖北还拥有各类汽车及零部件研发机构、技术中心100余家,形成由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湖北实验室、湖北重点实验室,以及各类新型研发机构组成的多层次技术创新体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左晨 通讯员张玲)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