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炮弹轰下“及时雨”,湖北通山多地开展人工降雨作业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21:3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成昱勋

通讯员 徐大发

实习生 王星宇

随着“砰砰——”两声震耳欲聋的炮响,两枚冒着青烟的弹箭直冲云霄,瞬间没入厚厚的乌云里。“雨下来啦!”雷声轰鸣,狂风四起,雨点越来越大。

8月25日下午2时57分,湖北通山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在该县大路乡龙岭村不远处的石门塘水库大坝上顺利实施了人工降雨。炮声响后,靠近南林镇和咸宁部分的区域下起了朦胧的阵雨。

“我们在这大坝上已蹲守一天了,刘县长让我们24小时监视,直到打下来雨水为止。”通山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作业人员成刘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次人工降雨不仅可以为石门塘水库增加水量,解决全城市民的用水问题,还可以缓解周边乡镇的旱情。

极目新闻记者发现石门塘水库积水已经不多,沿水库一周可以看见很明显的水面退位线痕迹。“目前水库水位线已降到海拔257.03米了,死水位口已下降到海拔239米。水库充盈时可达海拔265米。”石门塘水库管理处主任廖锡金说道。

下午5时,炮手张鹏和成刘生通过雷达回波和云朵状况(浓黑积雨云)捕捉到了好的信息,经请示又调转炮口向东北方向再次连开了两炮,轰下了更多的“及时雨”。

与此同时,通山境内还有其他3处人工增雨点,分别在大路乡的余长畈村、九宫山镇的横石和黄沙铺镇作业。省里当天特意调派阳新县和江夏区人影办作业队驰援通山,石门塘水库和横石作业点由通山人影办负责。

据统计,全县共打了12发人工增雨火箭弹,江夏队在大路乡作业点打2发雨弹,阳新队在黄沙铺镇作业点打2发,通山一队在九宫山风景区作业打4发,通山二队在通羊镇作业打4发。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