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经受“烤”验,“菜篮子”拎得稳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07:2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先宏 通讯员 张凯 实习生 何润叶

8月29日,喜降甘霖,劳碌奔波月余的抗旱大军,终于松了一口气。

清早,新洲凤凰镇。东方神农蔬菜产业园的大棚里,农工们正抢栽番茄苗。园区负责人李珂静说:“时下是秋季蔬菜育苗、移栽的关键期,今年干旱影响了育苗,要抢抓雨后时机。”

东方神农是一家农业生态科技公司,集蔬菜生产、贮藏、加工、运输、销售全产业链于一体。自有产业园连同带动的周边农户,东方神农共种植蔬菜3000亩,抗击高温干旱,政府协调,引来了邻城麻城市的水源灌溉。

干旱叠加热害,对“菜篮子”的影响可谓“巨大”,但武汉经受住了严峻“烤”验。

8月23日,东西湖维农种苗基地大棚,绿油油的种苗充满生机。经理周其德介绍,菜苗高于30℃就无法生长,为保证种苗培育,基地在大棚内加装空调,利用遮阳网、风机、水泵湿帘、冷水循环等温控设备,降低大棚温度。

维农种苗基地有现代化智能育苗温室2.4万平方米,年生产能力约5000万株,是武汉规模最大的蔬果种苗培育基地。目前,单日出苗可达4万株,为农户秋菜种植提供有力保障。

武汉农学会秘书长熊恒多认为,武汉大多是设施农业,蔬菜基本在大棚种植,相比露天种植,抗灾能力显著增强。这是武汉“菜篮子”能经受高温“烤”验的重要原因。

“长时间高温干旱会带来本地菜价格一定程度的上涨,但对市场影响有限。”熊恒多说,八九月间,本地蔬菜换茬,本就是供应的淡季,往常价格也会上涨。

武汉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物流方便,是南菜、北菜汇聚之地,本地蔬菜的缺口,外地菜完全可以补上。

武汉四季美果蔬市场负责人张勇涛介绍,每天从这里运往武汉市场的蔬菜有1500吨左右,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在武昌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目前每天的进货量增加了1500吨到2000吨。

及时雨下,但抗旱仍不能松懈。据预报,今年有可能伏秋连旱。熊恒多说,要抓住有利时机,抢播种苗、抢种快生叶菜,“快生菜20多天就可收获一茬,确保供应稳定。”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