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法院首次发放统一制式《离婚证明书》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07:3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畅、通讯员王田甜、杜文)8月26日,武汉市法院家事审判工作推动会决定,在武汉市发放统一制式的《离婚证明书》,用以解决离婚诉讼当事人在户籍办理、子女入学、再婚登记及不动产变更登记时的隐私保护问题,这是湖北省首个市级层面推行的相关便民举措。

据了解,不同于婚姻登记机关为协议办理离婚登记双方颁发的《离婚证》,《离婚证明书》是指由法院为离婚案件当事人制作的,证明离婚案件当事人离婚事实的书面证明,由人民法院颁发。

“在证明书的设计上,我们特别参照民政局《离婚证》样式,在颜色、尺寸等外观上尽量与之保持一致,在保护离婚诉讼当事人隐私权的前提下,保障涉诉群众享受平等无差别待遇,彰显司法人文关怀。”武汉中院民一庭副庭长王薇介绍。

以往,通过法院诉讼离婚的当事人要想证明自己的婚姻状况,需同时向相关部门提交法院生效裁判和法院出具的《文书生效证明》。因裁判文书上详细记载了诉讼双方的个人信息,财产、子女信息,离婚原因等隐私内容,当事人不愿意提交相关材料,导致正常办事流程受阻。加之《文书生效证明》只是薄薄的一张A4纸,不方便携带和保管,一直以来,群众反映比较强烈。

“特别是子女入学时,教育部门要求学生提供父母婚姻状况证明。部分家长担心离婚细节暴露后,会影响孩子未来的学习,拒绝提供判决书。”2020年8月,在武汉中院指导下,洪山区法院发出武汉市首份《离婚证明书》,证明仅记载双方当事人身份信息、生效文书案号及婚姻关系解除状况,获当事人一致好评。

在试点经验上,武汉市中院设计通过统一制式《离婚证明书》,出台更便捷的申请开具离婚证明流程,将司法利民便民举措延伸到结案之后、法庭之外,最大程度惠及有需求的市民。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