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肩扛责任驻村为民办实事 ——记云梦县义堂镇红光村驻村第一书记郭自恒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17:5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张少林、胡春平)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他的肩上永远扛着第一书记的责任,2022年他被评为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论坛中,获得第三名好成绩……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梦泽大地上,他毛遂自荐,志愿到最艰苦的地方驻村蹲点。几年来,他牢记党的嘱托,不辱使命,用心用情用力为驻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驻村帮扶和乡村振兴等工作取得骄人的成绩。

他就是云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郭自恒。

全心全意,当乡村振兴致富的“领头鹰”

2021年7月,刚卸下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的担子,郭自恒又主动请缨来到云梦县义堂镇红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1.jpg

书记论坛取得第三名。通讯员 供图

郭自恒在熟悉了全村情况后,围绕“城乡统筹、源头减量、分类处置、系统治理”的思路和目标,精心谋划、精致组织、精准发力、精细落实,使工作有了较好进展。 通过努力,帮助红光村引进发展了两家先进的农产品公司,全村耕地集中流转 650亩,高标准建设蔬菜大棚100亩。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红光村村民每人每亩得500元,村集体每亩也得到500元,土地盘活了,村民也可以就近打工了。男工一天100元,女工一天80元,大棚老板隔一段时间对员工结一次账。

2.jpg

暑期组织防溺水安全教育。通讯员 供图

“我们一家三口一天都没有吃东西了,太感谢你们俩位书记了”。2022年1月29日,腊月二十七,郭自恒还记挂着大棚劳作的群众。他来到大棚看到老板正在给员工发工资。看到笑开花的几十名员工领到了工资,他心中乐开了花。当得知老板还没有吃饭,他立马回村委会,下了一锅腊肉豆皮给老板送过去。

“疫”不容辞,当村民生命健康的服务员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期间郭自恒,没有休息一天,日夜守护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3.jpg

走访群众。通讯员 供图

2022年“五一”期间,他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他带领村班子全面开展疫情摸排,准确掌握在家村民 271户720人详细信息底数,对近期外出人数、在家独居老人特殊群体等各类人数登记并建立台账。当好防护意识“宣传员”,利用大喇叭、村疫情防控微信群等形式,每天及时进行宣传最新疫情动态、防护知识等信息,让村民了解疫情、明白形势、自觉配合。先后劝导村民简办延办婚丧嫁娶活动3起,他通过电话劝阻外出务工要返乡人员13名。当好人民群众“服务员”,静默管控期间,他带头成立了“村志愿者服务队”,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随时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得知刘运珍、姚五等8名年龄大的脱贫户家中食材储备不足的情况,他都会立即为他们送去食物和蔬菜,只要村民告知需要的东西,他都会想方设法提供帮助,郭书记的付出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和赞誉。

“暑”破万卷,建好孩子学习的“充电站”

暑假期间,为了让本村24名孩子们不再沉迷“看电视”和“玩游戏”,郭自恒组织本村大学生志组成愿者团队,结合学生实际认知能力,设置了“防溺水安全教育课”“动植物科普课”“红色历史故事分享课”“音乐绘画课”“文化礼仪课”“手工折纸课”以及“体育运动课”等课程。

6.jpg

召开屋场院子会倾听群众意见建议。通讯员 供图

在文化课上,孩子们学到了动植物生长及演变方面的科学知识,还学到音乐美术的基本技巧,提高了他们的审美观念和艺术水平,为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安全课上,孩子们掌握了安全用电用气相关知识和正确灭火救火的方法途径;了解玩水的害处和溺水后的施救方法措施。在体育运动课上,激发了孩子们运动兴趣,培养了孩子终身体育的意识,促进孩子们心理与健康的成长……

8.jpg

汛期到防守段值守。通讯员 供图

村民刘华英说:“每年暑假,我们下地干活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们乱跑,怕毁坏别人庄稼、怕去水塘里玩水……还怕孩子们长时间看电视把眼睛弄近视了,今年我们放心了,孩子由“散养”变成“圈养”,郭书记为孩子提供了补课的地方,村委会为孩子们协调了桌椅和教具,最重要的是还有这样优秀的年轻大学生为孩子们辅导功课,这真是天大的好事呀!”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泛起美丽的浪花。作为一名党员,只有融入党组织,依靠党组织,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才能有施展个人抱负和才能的舞台和空间。

“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局领导的关怀下、镇委镇政府支持下,我们工作队将以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为主要抓手,努力把红光村打造成村容靓丽、乡风淳化、人文振兴、富水长流、幸福常在的幸福家园,为美丽乡村建设作出更多更大贡献!”驻村第一书记郭自恒信心满满地讲到。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