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开学季到了,你的孩子还在昼夜颠倒吗? 专家建议:调整孩子作息的同时,还要改变沟通方式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07:4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迅 通讯员 高琛琛

9月1日,江城各大中小学开学,孩子们告别悠闲的暑假,在线重启紧张的学习生活。但不少娃在假期作息随意,临近开学仍早晚颠倒,晚上不睡,早上不起,急得家长火冒三丈。

8月31日,江城专家表示,要想一开学就立即切换到“早睡早起”模式,确实比较困难,家长应放平心态,多陪伴,少些催促,让孩子能保证充足的睡眠,顺利过渡到新学期。

9岁男童昼夜颠倒急坏家长

乐乐(化名)今年9岁,秋季开学就上小学三年级。近一周来,妈妈黄女士很发愁,放暑假的这一个多月来,娃跟着爷爷奶奶回了老家,他每天开心地放飞自我,从早到晚撒欢,生物钟完全乱了套。临近开学,黄女士担心乐乐开学后不适应,便想提前开始调整他的作息。

“我们制定了严格的时间表,希望能让他早睡早起。”黄女士说,前几天,乐乐和小朋友在小区玩耍后,回家玩奥特曼又是一个多小时,无论大人怎么催促都不愿去洗澡,哼哼唧唧耍起赖皮。好不容易洗漱完,时间已到了晚上10时,可他依然精神很好,在床上蹦来蹦去,完全不想睡,进了房间先要和爸爸玩游戏,上床后又一会要喝水,一会要上厕所,躺下来了又要听故事,要妈妈抱抱,等睡着时已过零点。

第二天早上,黄女士将闹钟定到7时30分,可到点了乐乐却怎么喊都喊不起来,翻个身继续睡。看着作息计划再次失败,黄女士气得怒火攻心。

随后,黄女士将连日来的经历发到朋友圈吐槽,很快文后跟评了一波,都是有相同经历的妈妈们,大家感慨:“临近开学,真不知道该如何帮孩子调整。”

从细节入手帮孩子尽快适应

8月31日,极目新闻记者在各大育儿网站上看到,开学前,晚上睡不着、早上不想起的娃还不在少数。对此,武汉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李瑞珍表示,暑期生活没有规律,要想一开学就立即切换到“早睡早起”模式,确实比较困难。

“有些娃假期睡眠紊乱,和爸爸妈妈有一定关系。”李瑞珍回忆,她曾接诊一位4岁的小朋友,平时都能晚上9时准点睡觉,可在暑期,爸爸因为应酬经常晚回家,深夜还要追比赛、刷视频,娃就跟在旁边看,经常快到晚上11点,孩子依然兴奋,即使躺下,也入睡困难,结果开学后,孩子每天都很难起床。

此外,大多数爸爸妈妈白天上班,回家后和孩子互动交流的时间少,但一管起孩子就是不断询问暑假作业进度,或是一直催促洗澡睡觉,孩子被陪伴的内心需求得不到满足,也会对情绪产生影响,进而出现不配合父母的行为。

李瑞珍建议,9月进入新学期,家长希望调整孩子作息的同时,也要注意改变自己和孩子的相处模式,比如晚上回家后放下手机,尽可能专心和孩子互动,哪怕是玩会儿游戏、陪读绘本、睡前夜话都可以,即使时间很短也能满足孩子的内心需求;临睡前,家长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刷手机,或是用Ipad放动画片哄睡,这样会适得其反。

开学了,告别悠闲的暑假,家长应如何和娃一起适应新学期?李瑞珍建议,家长不妨从“早睡”做起,从生活细节着手,帮孩子尽快调整生活状态。

“首先是早点睡,这是保证一天精力充沛的关键,也能很好地适应新阶段的学习。”李瑞珍建议,根据国家的指南建议,小学生最好在晚上9点左右入睡、初中生在10点左右入睡。同时,在饮食上,应多给孩子吃鱼虾、瘦肉、禽蛋、豆制品和应季蔬菜、水果,多给孩子喝牛奶。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