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网传有家长花200万给孩子抽卡 奥特曼卡牌占据武汉文具店C位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07: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一家文具店在售的奥特曼卡牌

售价30元的奥特曼卡牌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丹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丹

最近,网上有自称北京的家长自曝,花200万元给孩子抽奥特曼卡牌,却仍未集齐,引发网友热议。

尽管卡游方回应称“理论上不存在这类家长”,但奥特曼卡牌的风靡是不争的事实。连日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武汉多家文具店、小卖部发现,奥特曼卡牌牢牢占据着门店C位,拥有几百张奥特曼卡,甚至成为不少孩子的“标配”。

奥特曼卡牌的背后,集换式卡牌生意有多赚钱?

吐槽家中奥特曼堆成山

“我们家整整两个抽屉,都是奥特曼卡牌。”家住武汉螃蟹岬的市民董女士介绍,尽管儿子才6岁,但从4岁多开始,就闹着要买奥特曼卡牌,“起初是在短视频平台上刷到的,后来看到有小朋友玩,回家就闹着要买,我看很便宜,一包才一块钱两块钱的,就给买了,哪知后来越买越多。”

董女士称,她慢慢才知道,奥特曼卡牌不断在出新的系列,越新的系列越贵,“我们家买的倒是不算贵,最贵一包也就40块钱,但孩子每天都玩,还说谁谁谁家小朋友有哪些款,他没有,担心上瘾,我后面说啥也不给他买了。”看到北京一家长花200万元给孩子买卡牌的消息,震惊之余,她觉得还好自己“及时止损”,才没有让孩子陷入更深的漩涡之中。

给孩子买过奥特曼卡牌的家长不在少数。

“家里卡片已堆成山了,便宜的卡包拆出来的多数是重复的,隔一段时间就要丢掉一大批。”孩子上小学三年级的武汉市民陈先生说,今年上半年开始,孩子要求买卡牌的次数越来越多,价格也越来越贵,“要是不带他逛文具店,他就缠着我在网上买,每次单价都不算高。”

小刘是个00后小伙,是集卡爱好者,在武昌首义学院读大二。他告诉记者,近几年兴起的奥特曼卡牌,玩家多为中小学生,一是便宜,其次奥特曼IP多且人物造型受孩子喜爱,一个人物造型有不同稀有等级的卡,只有撕掉包装后才知道是什么卡,想要集齐整个系列,就要不断地去买。

卡牌的复购率非常高

据了解,市面上闪闪发光的奥特曼卡牌,多是由拥有正版版权的浙江卡游动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游”)生产。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27日,卡游动漫线下传统渠道已覆盖超过33个省级行政区,有批发渠道经销商超300家、实体店铺25万家。

8月30日,记者搜索发现,目前武汉暂无卡游官方线下门店。大众点评APP信息显示,即将开业的武汉梦时代广场,将有卡游入驻,位置为广场二楼。不过,武汉大大小小的文具店,甚至一些小卖部里,奥特曼卡牌很容易找到,几乎占据了门店C位。

武昌粮道街有多所中小学,周边的文具店内很轻松就能找到奥特曼卡牌。在一家文具店,记者进门就看到收银台上摆放各式卡牌,奥特曼摆在第一排和第二排。店主热情地介绍:“这种1块钱,这种30块,看你要哪种,还有最新的版本,40块钱。”

“有什么区别?”“越新越贵,老版的就便宜些。”

店主进一步说,“奥特曼卡牌就像盲盒,撕包装前不知道里面有什么卡,都是随机,个别版本可在官方攻略里查到卡包内稀有卡的数量。”

他表示因为是热门产品,为了更全面地了解顾客喜好,自己也专门研究了一番,掌握了不少卡牌“知识”,“我都没想到,我一个快60岁的人了,还要研究奥特曼。”

店主称奥特曼卡牌复购率非常高,“有个家长几乎每周都带6岁儿子来买,每次也就几块钱,好像是想抽到某张孩子特别喜欢的,但一直没抽到。”再后来,孩子爸妈不陪买了,但变成了爷爷陪买,老人对孩子更宠。

二手平台玩高稀有度卡

记者注意到,尽管奥特曼卡牌包装背面写着“适用年龄6岁以上”“不适合3岁以下儿童使用”,但仍受到不少6岁以下甚至更小的孩子喜爱。

在汉口江汉北路一家售卖奥特曼卡的小卖部,店主告诉记者,刚开始玩卡的孩子一般会买一包1元的经典版或2元的豪华版,随着集卡越来越多,就会买价格高些的传奇版、阳焰版甚至整盒购买,价格越高,越容易出好卡。

如果说80后、90后是因为看动漫而喜欢上奥特曼,那么如今的00后、10后,爱上它的理由是什么?

武汉多家文具店店主证实,其实奥特曼卡牌并非最近才火的,在中小学生群体中流行始于去年下半年。彼时正是国家限制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开始取得一定收效之时。“从今年初寒假结束、学校开学之后就愈演愈烈,一放学就有好多小孩子来买,有的孩子哭闹要家长买。”有店主表示。

除收藏卡片的卡册、卡袋等衍生消费外,记者发现,一些电商平台还有给奥特曼卡评级的店铺。根据卡片稀有等级,评级价格在20—30元不等。

8月30日,记者咨询一家评级店铺客服:“为什么要有评级?”客服回复:“评级后的卡牌更有收藏价值。”据其举例,有消费者花5元买一包奥特曼卡,开出一张奥特之王CR卡,后来在闲鱼上顺利以200元转卖,“遇到合适买家,甚至能卖出300多元。”

记者随后在二手电商平台搜索“奥特曼卡”发现,有二手玩家售卖SP、GP等稀有等级较高的单张卡片,均有不同程度的溢价,有的单张售价就达8888元,令人咋舌。

卡牌等级越高越受欢迎

那么,这些字母构成的卡牌等级,有什么含义呢?

在一位资深网友的攻略中,记者看到光是卡游旗下宇宙英雄奥特曼系列,就有多达23种等级,从低稀有度的R卡、SR卡一直到高稀有度的SP卡、XR卡。而“英雄对决”系列等级偏少一些,一共有9种,包括R卡、SR卡、SSR卡到NR卡。据不完全统计,不同稀有度也对应着不同的攻击防守值,例如R卡是7000+,SSR卡是9000+。

而相同稀有度的卡又有横卡、剧情卡、半闪卡等不同分类,还有闪卡和签名卡的不同外观包装。而且,它们的版本还在不断更迭出新,除经典版外还有豪华版、星云版、X周年版,以及各种节气礼盒等。

“奥特曼卡牌稀有度越高,等级越高,越受欢迎。不同版本之间没有高低之分,都能抽到不同的高稀有度卡,但价格低的卡包出高稀有度卡的概率更低。”一名玩家表示。采访中记者得知,高稀有度的奥特曼卡牌,几乎已成为一种所谓的“社交密码”。对孩子们来说,卡牌的“稀有”并不体现在它的发行量上,而是抽到“稀卡”这件事本身,会让他们为之欣喜、骄傲。

公开资料显示,卡游动漫创立于2018年,在创立2年后公司就推出集换式卡牌游戏产品系列,现如今这个系列也成为公司的主打产品。有报道称卡游2020年营收达到30亿元,净利润最高或达到15亿元,约是同期泡泡玛特净利润的3倍。

虽然国内集换式卡牌市场还处于发展早期,但是卡游已开始受到头部VC机构关注。2021年,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旗下的投资基金入股卡游,持股3%,卡游估值已达10亿美元级别。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