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时评丨华中科技大学新增简称:你好,华科大!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1日11:3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吴双建

《华中科技大学章程修正案(2022年核准稿)》中提到,将第二条修改为:“学校名称为华中科技大学,简称华中大、华科大,英文名称为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简称HUST……”(据教育部网站信息)

《华中科技大学章程修正案(2022年核准稿)

根据此前的华中科技大学章程,官方简称只有一个“华中大”,现在多了一个“华科大”,华科大的校友和这座城市的人们,一下变得兴奋起来,在朋友圈里刷了屏。有网友称,“华科大”终于来了!你好,华科大!

增加一个简称,为什么大家这么兴奋?是因为这个名称,官方和民间终于统一,达成了共识。

在武汉,“华科武大”“武大华科”“华武”都是市民对这两所高校的简称,里面饱含着浓浓的情感。两所知名高等学府均坐落于武汉,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人才,是市民仰望般的存在。武汉也以两所高校为荣光,城市大学融为一体,共同生长进步。

但是,在这之前“华科”“华工”也好,还是“华科大”也好,都不是经过官方核准的简称,真正的官方简称却是“华中大”。也就是说,市民约定俗成的叫法,都是错的。

而且,这不仅是情感的问题,更是一个地理方位的问题。武汉是一座高教重镇,城市里还有“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华中”开头的大学,都在洪山区,“华中大”到底是哪所?不说外地来汉人群一脸蒙,就是这座城市的市民,都可能未必知道。

在2018年,武汉地铁2号线南延线的地铁站名,就引发过一场争议。因为地铁站就在华中科技大学门前,“以校定名”大家都很赞同,没有异议。刚开始,地铁方暂定地铁站名为“华科大站”,后来校方认为这不是官方简称,地铁方又临时改为“华中大站”,结果市民又不理解。几经协商,最终将地铁站名改为“华中科技大学站”,虽然名字长了一点,但舆论这才平息下来。

如果,当初华中科技大学的官方简称里就有“华科大”,那么,这场争议根本就不会出现。

不管是涉及情感和民间的约定俗成的说法,还是涉及地名能准确指路,“华科大”当仁不让,是一个普遍为公众所接受的名字。现在,民间和官方的称呼统一了,怎不令华科大校友兴奋、市民为之关注?

这次,学校新增加“华科大”的简称,得到了教育部的核准,这就是民意基础。这种从善如流的做法,人们当然为之点赞。

也从中可见,学校的简称怎么叫,也是要经过一定的程序,有着严格的要求,并不是一个随意的事。那么,我们以后就不妨以华科大、华中大来称呼,一起把华中科技大学的校名越叫越响。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