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白巍:劳动教育是孩子成长的必修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10:53 来源: 新华网

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针对网友关心的话题,新华网河北频道联合河北省教育厅推出“劳动教育进行时”系列访谈,邀请教育系统代表讲述他们通过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等,提升学生劳动素养的故事。本期邀请的是张家口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主任、2022年河北省师德标兵白巍。

新华网: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张家口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

白巍:六大基础板块课程+特色课程体系,让劳动教育走深走实

张家口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是全国首批150家国家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之一,2018年12月正式开营。

从“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基地成立初衷,到“为人生奠基,让梦想落地”育人新理念的提出,再到“打造京津冀地区特色化、现代化、国际化、智能化智慧营地”的教育愿景初现……张家口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正不断发展。

近年来,张家口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不仅在“劳动教育”“研学实践”“人文艺术”“科学探究”“素质拓展”“生命教育”六大基础板块课程上有了突破,还开辟了“家庭教育”特色课程体系,最大程度让“五育”有机融合,努力提升劳动教育工作新高度。

新华网:为推动劳动教育做细做实,张家口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做了哪些工作?

白巍:把事事、时时、人人、处处都当作教育的课堂

我们注重打造劳动教育从有内容到有内涵、从有意思到有意义、从有广度到有深度的品质提升,努力打造具有张家口特色的“大课堂”“大教材”“大基地”。

“大课堂”包括“鲁班工坊”“快乐厨房”“剪纸花间”“民俗彩屋”“丛林穿越”等“林间的教室”系列实践课程,以及锻炼学生生活技能的“别院的家”,还有17条研学劳动线路。目的就是让学生走出教室,感受生活这个大课堂的开阔与深厚,把事事、时时、人人、处处都当作教育的课堂。

“大教材”指的是我们编印的26套教师指导手册和学生学习手册,这些教材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进行施教。

“大基地”是张家口着力打造的“1+X”大基地工程。以张家口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为核心,通过新建、改建、共建等多种形式,建设各县区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截至今年7月,张家口市已有17个县区的基地挂牌并开展活动,还有1个县区的基地正在建设中。

新华网:作为一名有着多年教龄的教育工作者,就中小学生开展劳动教育这个话题,您有哪些思考?

白巍:劳动教育不是简单出力流汗,有劳也要有育

劳动教育并不是简单教人干活,更深层次的是对人格的培养,锻造不惧劳累的精神和坚持不懈、有始有终的毅力,让学生全面发展。

去年,我认识了一个跟随学校来基地举办毕业季活动的男孩子小杰,他平时很少和其他同学交流。我们的老师对小杰很关注,在“鲁班工坊”等课堂上,手把手教他使用工具,并不断鼓励他。渐渐地,小杰变了,午休的时候他主动帮忙打水,还帮同学抱着衣服。在结营仪式上,我们特别为小杰颁发了“劳动之星”的奖状。

我觉得劳动教育就像是一粒种子,这一粒种子被种下,遇到合适的土壤、阳光雨露、耐心的园丁,它会生长出丰硕的德育之果、灿烂的智育之花、茁壮的体育枝干和多姿的美育之叶。而我们这些研究和从事劳动教育的教育工作者就是播种人,同时,我们也是那片土壤,也是阳光和雨露,我们努力实现每一粒种子开花的梦想。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