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大悟:6个月内作案84起盗窃建筑材料10余吨,“蚂蚁大盗”被警方抓获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18:03 来源: 极目新闻

右脚有残疾,但丝毫不影响他作案——湖北大悟一盗贼六个月内疯狂作案84起,以蚂蚁搬家的方式盗得建筑材料10余吨,8月30日,这名“蚂蚁大盗”被大悟警方抓获,当场查获被盗扣件600余个。

8月底,大悟县公安局双河派出所社区民警在辖区某建筑工地调查走访时,一出租脚手架的项目负责人高某反映,其工地的扣件在清点时发现被盗一万多个,损失价值达3万余元。双河派出所对该案情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侦破专班立案侦查。因该建筑工地面积大、进出人员复杂、视频覆盖面有限,被害人不清楚具体被盗时间及具体位置,给案件侦查带来不小挑战。

侦办民警从建筑工地附近的天网视频监控着手,在海量视频中寻找线索,终于有了发现:8月16日凌晨1时许,一光头中年男子身上背着两个木梯,骑着一辆自行车进入工地附近,4时许原路返回,自行车后面搭载了一袋用绿色蛇皮袋子包装、看似很沉重的物品,5分钟左右后消失在离工地两公里左右处的一居民区。

因该绿色包装与被盗扣件的外包装颜色不一致,民警怀疑该男子将扣件外包装进行了伪装,分析该中年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侦办民警通过对该男子的活动轨迹进一步追查,发现该男子于当晚多次往返于建筑工地与居民区之间,先后将多袋装有绿色蛇皮袋子的物品运往至同一位置。侦办民警到该中年男子消失的居民区进行摸排,发现有一处废品收购站,分析该中年男子是将扣件卖到该废品收购站。

侦办民警通过对骑自行车的光头男子落脚点进一步追查,发现该中年男子将自行车停放在沿河西路某超市附近,分析该中年男子就住在该超市附近。通过调查走访,侦办民警确定了中年男子的身份信息及居住地点。

8月30日上午10时许,侦办民警兵分两路实施抓捕,先后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杨某抓获归案,当场查获被盗扣件600余个。

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性格暴躁,右脚有残疾有点跛,与家人关系不和睦,单独居住,且无正当职业,平时游手好闲,没有正当经济来源,喜欢喝酒、打牌、无事生非,曾多次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是邻居们眼中的“酒麻木”。

今年2月初,刘某到大悟县城区某工地转悠时,发现该工地内堆放了很多切割下来的没有使用价值的废钢筋头子,想到近期手头拮据,便萌生了盗窃钢筋头子的念头。第二天凌晨0时许,刘某骑自行车到工地实施盗窃,因工地大门有门卫看守,无法进入,刘某便从市场上购买了两个木梯,将木梯搭到偏僻处的围墙内外两侧进入现场,趁四周无人之机,将废钢筋头子装进蛇皮袋搬运至围墙外侧,随后用自行车多次将钢筋头运到杨某的废品收购站,第一次变卖得现金500余元。

刘某将所得的赃款用于喝酒、赌博及日常消费,很快就挥霍一空。

初尝甜头的刘某一发不可收拾,后来看到工地上有成堆的用袋子装好的扣件,且易于搬运,再加上扣件更值钱,刘某便开始疯狂盗窃工地扣件。为防止赃物被人认出,他将事先准备好的不同颜色的蛇皮袋套在原包装外面。因最初盗窃的工地附近又新开工了两个项目,刘某便以此种方式在三个建筑工地之间交叉盗窃,平均每两三天作一次案,卖得赃款300元至700元不等,运气不好时盗窃两三袋,运气好时盗窃10余袋,自2022年2月底至8月底,刘某先后以蚂蚁搬家的方式实施盗窃,先后作案84起,盗窃钢筋头子及扣件总计10余吨,全部卖到杨某处,得赃款2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因涉嫌盗窃罪、杨某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收益罪被大悟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来源:极目新闻 陈勇 通讯员幸华勇)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