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陕西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如火如荼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11:12 来源: 西安日报

拥有100多所高校的陕西科教资源丰富,科研成果数量可观。如何让更多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需要破解的不仅是为科研成果“找婆家”,还有“不敢转、不想转、没钱转”等难题。

2021年3月,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启动,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和“1+N”政策体系,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加快推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力加速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

2022年3月底,《陕西省深化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推广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经验实施方案》发布,推进省属综合类、理工类高等院校实施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该方案剑指“痛点”。

一系列“破题”之举,旨在促进全省高等院校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更加畅通、科教资源配置机制更加优化、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充分释放。日前,记者走进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探访其乘 “三项改革”好政策与“秦创原”好平台的东风科研成果转化的新气象。

黑科技“苹果面膜”

从“实验室”走进“万亩果园”示范推广

苹果也能敷面膜?没错,陕西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牛育华教授团队的“黑科技”项目,就让树上的“苹果”真的敷上了“面膜”,该项目斩获多个大奖。近日举行的首届秦创原高价值专利大赛上,小小的苹果“面膜”更是一举揽获大赛优胜奖。

“苹果面膜”“大名”叫苹果提质增效腐植酸免套袋集成技术,是牛育华团队“腐植酸+”系统化研究中的一小分支。该团队致力于腐植酸生态新材料的研发,开展了“腐植酸 +农业生态+大气生态”等系统化研究和应用示范。

“轻轻一喷,苹果就有了集抗菌、保水、防护等功能于一体的食品级保护膜。”8月30日,在陕西科技大学,牛育华教授介绍,针对传统苹果套袋技术中“强度大、成本高、效益低、污染大、品质差”等问题,4年来该团队攻克了安全性、耐水性、抗菌性等科技难关,形成了‘腐植酸苹果免套袋膜技术核心专利池、腐植酸土壤调理技术专利池等组成的五大专利集群,涉及核心技术20项。“通过第三方检测检验,性能优良。显著地改善了苹果品质,提高了果品质量和产量。”牛育华说,目前,“苹果面膜”已经在国内13个省市上万亩果园上进行示范推广,建立了延安等四个示范基地。

给科研人员“松绑”

科研结余资金有望“入股” 共享落地红利

“‘三项改革’是我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绕不开的话题。”牛育华如是说。2022年6月,陕西科技大学落实“三项改革”实施细则印发,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这如同给科研人员“松绑”,他们再无后顾之忧。

“我是从‘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改革中获益的典型。”牛育华说,“三项改革”促进了其项目在转化当中两链快速融合,科技成果快速示范应用:2022年在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5种水果的3000余亩田间实验,示范效果远超预期。

驱动孵化了陕西省腐植酸农业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快了研发进程,推动了生态产业发展。成立了‘陕西品物皆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入驻秦创原驶入了推广、扶持、孵化的“高速干道”…… 通过“三项改革”激励措施,团队科研成果已走上公司转移转化的路径,并有望将科研结余资金通过作价入股融资企业,为团队可持续创新提供新动能。牛育华表示,团队目前正在通过“三项改革”措施,探索工程中心按照新型研发平台运行模式,通过入股参与企业发展共享科技成果落地红利。

“三项改革”在陕西科技大学的推进如火如荼。学校成立了9支成果转化与创新团队,形成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新模式,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成果转化的激励政策。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三项改革”与秦创原政策全面对接,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秦创原平台落地转化,“三项改革”试点为高校教师解除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后顾之忧,秦创原为高校教师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大舞台。目前,学校已单列管理的职务科技成果数量达468个,单列管理后科技成果转化235个,单列管理后的科技成果在秦创原总窗口落地转化8个,通过横向结余经费出资的总金额1200万元。

“科技之手”化腐朽为神奇

废弃物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中学时我就喜欢化学,尤其对各种分子结构感兴趣。当时就常琢磨废弃塑料瓶既不美观又污染环境,如能将其变废为宝该多好。”在西安理工大学一组实验室,周星博士演示了将废弃塑料瓶变废为“宝”的过程。

周星表示,他从大学本科包装工程专业到读研、读博,一路都学习和从事与“包装”相关的研究,后专注研究废弃聚酯再利用,留校工作后更是全力投入,开展废弃聚酯基聚氨酯合成技术的研发、生产及推广应用。矿泉水瓶是最常见的包装废弃物之一,周星的研究就从它入手,一次次攻克科技难题。随着研究的推进,拓展到环保、经济型聚氨酯系列产品的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如果将来可‘全循环’利用,成本还有望缩减40%至50%,实现废弃物高效再利用的同时,也为保护环境提供科技支撑。”

周星的项目攻克了“废弃聚酯资源高值化转化”和“印刷包装填料/微纳米高端材料资源化”两大核心技术。相关技术已经申请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并授权6项,可实现从废弃PET到聚氨酯产品化一套完整体系,创造废PET塑料回收和再生的闭环,实现原材料自供应的聚氨酯产业链。2020年,相关研究成果获陕西科技进步二等奖。

搭载秦创原孵化“特快车”

科技成果真正“活”了

随着科研项目走向成熟,周星计划将科研成果转化。但往哪儿转、如何转?他曾经一筹莫展。

2021年3月起,“秦创原”“三项改革”组团走进了高校。“高校科研工作者的春天来了!”周星欣喜地说,学校与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为学校科创基地建设提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共享信息资源,通过基金投资、政策扶持等,推动项目落地。“从项目申报、评审、批下来办公场地、项目路演……我一路见证了秦创原孵化的高效,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关注了我的科研项目。”周星说。

记者了解到,周星也是“三项改革”中“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改革的获益者。好政策+“秦创原”好平台助他实现了“吃进去的是‘白色污染废弃物’,吐出来的是‘碳金’资源”研发与生产模式。和周星一样,西安理工大学科研人员纷纷主动申报,搭载秦创原成果转化“特快车”,让更多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他们纷纷表示:“项目在秦创原落地孵化,才真正‘活’了!”

据了解,西安理工大学积极推进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及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大力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制定了秦创原“1349”工作方案,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赋予科技人员科研成果长期使用权,单拨职称晋升指标,允许横向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等政策措施,极大地激发了教师的积极性,学校横向到款连年创新高,2021年达到了2.8亿元,其中就地转化率近60%。

激发高校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

全省75家高校实施“三项改革”试点

“三项改革”立足破解长期困扰“体制内”科技人才的难点问题,不断激发了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活力,在陕西高校的试点成效显著。

记者从陕西省科技厅了解到,以西安理工大学等为代表的高校全面启动“三项改革”试点;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等高校成立了“三项改革”落实小组全力推进改革;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积极对接秦创原总窗口,梳理筛选学校优质成果,努力在秦创原总窗口转化落地;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重点以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制度为突破,着力打通校内技术转移人才晋升通道,积极参与“三项改革”试点,促进科技成果在陕落地转化。

4月份,我省在75所高校院所启动了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推广试点。截至目前,共有52家单位全面实施“三项改革”试点,17724项科技成果已单列管理,1052项成果正在实施转化,702名科研(管理)人员凭成果转化贡献参加职称评审。

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陕西高校科技改革已成良好态势

记者从陕西省教育厅了解到,秦创原建设启动后,省教育厅立即多途径推动,组织高校加力加速推动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其中,围绕“秦创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相关重点工作发文,推动落实落地,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意见》,从职务成果权属改革等10个方面提出23条具体措施,形成了激励创新、促进转化的政策群,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深入推进“三项改革”落地落实。指导74所高校制定改革实施方案,52家高校全部承担了“三项改革”任务;新增省级大学科技园2家,建设秦创原陕西高校创业孵化基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打造3级技术经理人队伍,65所高校组建了860人的校级技术经理人队伍。同时与省人社厅联合发文,将高校技术经理人职称评审纳入工程序列并设置单独评审条件,打通专业人员职业发展路径;连续举办两届高校最具转化潜力科技成果遴选;举办“秦创原·第五届陕西省高校科技成果展暨校企对接洽谈会”,促成合作签约57项、金额2.55亿元;与省国资委等联合组织校企对接“揭榜挂帅”……

目前,陕西各高校以秦创原建设为动力的高校科技改革已成良好态势。同时,各高校紧抓各个重要发展机遇,强政策、建平台、重服务、促对接,加速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助力陕西创新驱动发展。(记者 任娜 文/图)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